MySQL基础3-数据库增删改操作

一、SQL通用语法

  1. SQL 语法可以单行或者多行书写,以分号结尾。
  2. SQL 语句可以使用空格/缩进来增强语句的可读性。
  3. MySQL 数据库的 SQL 语句不区分大小写,关键字建议使用大写。
  4. 注释:
    • 单行注释: -- 注释内容 或者 # 注释内容(MySQL 特有)
    • 多行注释: /* 注释内容 */

 

二、SQL的分类

  1. DDL: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 数据定义语言,用来定义数据库对象(数据库,表,字段)
  2. DML: 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 数据操作语言,用来对数据库表中的数据进行增删改的
  3. DQL: Data Query Language 数据查询语言,用来查询数据库中表的记录。
  4. DCL: Data Control Language 数据控制语言,用来创建数据库用户,控制数据的访问权限

 

三、DML-添加数据

  1、给指定字段添加数据

    语法:insert into 表名 (字段1,字段2)values (值1, 值2);

      

    注意:

      1、这里是按需添加数据,例如这里只添加name和age字段的数据,而address 没有添加。 

      2、这里是已经提前建好的表table_test,在上一篇文章中有介绍《MySQL基础2-数据库及表的操作

  2、给全部字段添加数据

    语法: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 (值1,值2,...);

      

     注意:这里需要把四个字段都要赋值,id这里我并没有设置为主键,也没有设置为自动递增,所以这里id也是需要手动添加的,主键会放在后面章节中介绍。

 

  3、批量添加数据

    1、部分字段批量增加

      语法:insert into 表名 (字段1,字段2,...) values (值1,值2,值2),(值1,值2,值3)...;

        

     2、全部字段批量增加

      语法: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 (值1,值2,值3),(值1,值2,值3), ....;

        

  4、注意:

    • 插入数据是,指定的字段顺序需要和值的顺序一一对应
    • 字符串和日期类型的数据应该包含在引号中
    • 插入的数据大小,应该在字段的规定范围内

 四、DML-修改数据

  1、修改指定字段数据

    语法:update 表名 set 字段1=值1., 字段2=值2,...[where 条件]

      修改id=17的这一条数据的age为17,address为深圳

      

       注意:修改语句的条件可以有也可以没有,如果没有条件,则会修改整张表的所有数据。

      

 

五、DML-删除数据

  语法:delete from 表 [where 条件];

    

   注意:如果不写where条件怎会删除所有数据,如果有多个满足条件的数据也会同时删除多个。

    

    

 

posted @ 2022-03-17 18:52  Se7eN_HOU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