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Arrays工具类操作数组

介绍

我们要先知道Arrays 是什么。 java.util.Arrays 类是 JDK 提供的一个工具类主要用来操作数组,比如数组的复制转换等各种方法,Arrays 的方法都是静态方法可以通过Arrays.方法名称直接调用。本文主要分析一些常用的方法。

sort方法

sort方法主要用于排序,有一系列的重载方法不光支持7种数据类型,同时也支持Object和Comparator(比较器)

int

定义一个int数组,具体代码如下

输出结果:

[1, 3, 4, 5, 9, 21, 34, 35, 44]

String

如一下代码:

输出结果:

[A, B, C, D, F, K, Y]

asList

asList的主要作用就是返回由指定数组支持的ArraryList列表,asList是返回一个ArraryList但是这个ArraryList是Arrays 内部的ArraryList所以我们只能对其进行查看或者修改,但是不能进行添加或者删除操作。

下面来看个例子:

使用asList转换成ArraryList后修改是可以运行的。再看下面的例子

新增一个元素会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

这是为什么呢。看一下源码。


在上面说到asList是返回一个自己的内部类,然后这个内部类的话并没有去实现add方法,在调用add方法的时候会调用父类AbstractList里面的方法,所以说才会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可以看下面的源码

1564927190723

那如果要对返回的数组进行操作的话要怎么获取一个可以Add的List,非常简单,看以下例子

引用数据类型和基本数据类型的区别

说到这个可能大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这个例子非常简单,就是把两个数组转换成List集合。那我们输出一下。

输出结果:

String :7
int :1

看到这里就不禁有疑问了。问什么我第二个int数组有有五个属性但是输出的数量却是1呢?

先去看一下asList的源码。注意到asList方法是以下定义:

List asList(T... a)

asList方法接收一个可变参数,并且这个可变参数类型是作为泛型的参数。那么在Java中基本数据类型不能作为泛型的参数,数组是引用数据类型所以数组是可以泛型化,所以使用了int[]作为参数类型,而不是用int作为参数类型上面的方法如果补全的话应该是以下。

List<int[]> intList = Arrays.asList(intData);

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将int替换成包装类型即可

binarySearch

binarySearch用来查找元素。看下方例子

输出结果:

3

返回所在的下标。

copyOf

看下方例子

将intData的数据复制到int2中参数要指定新数组的长度。

输出结果:

[1, 2, 3, 4]

toString

在上方使用的例子用也介绍了toString主要就是用来输出数组。

主要就是这几个方法常用。欢迎转发关注。

posted @ 2019-08-05 09:41  乱敲代码  阅读(89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