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项目 徐铭宇 吴磊 代码规范

读《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华山版》,结合软件工程导论课程所学内容整理

命名规约

【强制】 POJO 类中布尔类型的变量,都不要加 is ,否则部分框架解析会引起序列化错误。
反例:定义为基本数据类型 boolean isSuccess;的属性,它的方法也是 isSuccess() ,RPC框架在反向解析的时候,“以为”对应的属性名称是 success ,导致属性获取不到,进而抛出异常。

对于isSuccess这个布尔变量,IDE在自动生成getter,setter方法时,生成的方法名称是isSuccess和setSuccess,而不是isIsSuccess和setIsSuccess,

public class DemoPOJO{
    boolean active;
    boolean isSuccess;

    public boolean isActive() {
        return active;
    }

    public void setActive(boolean active) {
        this.active = active;
    }

    public boolean isSuccess() {
        return isSuccess;
    }

    public void setSuccess(boolean success) {
        isSuccess = success;
    }
 }

除了RPC框架反向解析会有问题,类型情况反向解析时也会有问题:
比如SpringMVC在接收前端页面传回一个"isSuccess"布尔变量时,解析成为POJO对象时,找不到setIsSuccess方法,导致POJO的属性不能正确获取,而且比较坑的是,这种情况不容易发现异常,最终解析后的属性值是拿到布尔类型默认值false。

常量定义

【推荐】不要使用一个常量类维护所有常量,应该按常量功能进行归类,分开维护。如:缓存相关的常量放在类: CacheConsts 下 ; 系统配置相关的常量放在类: ConfigConsts 下。
说明:大而全的常量类,非得使用查找功能才能定位到修改的常量,不利于理解和维护。

在写代码的时候,从易用性和可维护性出发,不推荐一个类内容太多,大而全的类,改起来牵一发动全身,一个类只负责一类功能,不要涵盖太多方面。

OOP规约

【强制】所有的覆写方法,必须加@ Override 注解。
反例: getObject() 与 get 0 bject() 的问题。一个是字母的 O ,一个是数字的 0,加@ Override可以准确判断是否覆盖成功。另外,如果在抽象类中对方法签名进行修改,其实现类会马上编译报错。

尽量用最安全的方式写代码,尽量让问题在编译期暴露,而不是运行期暴露

【强制】 Object 的 equals 方法容易抛空指针异常,应使用常量或确定有值的对象来调用equals 。
正例:" test " .equals(object);
反例: object.equals( " test " );
说明:推荐使用 java . util . Objects # equals (JDK 7 引入的工具类 )

类似的还有使用 ""符号的时候,写成:if(100 == sum)比起写成:if(sum100),前者更好,因为这样可以避免不小心写成if(sum=100)的问题,前者会编译报错

【强制】所有的相同类型的包装类对象之间值的比较,全部使用 equals 方法比较。
说明:对于 Integer var =?在-128 至 127 之间的赋值, Integer 对象是在IntegerCache.cache 产生,会复用已有对象,这个区间内的 Integer 值可以直接使用==进行判断, 但是这个区间之外的所有数据, 都会在堆上产生, 并不会复用已有对象, 这是一个大坑,推荐使用 equals 方法进行判断。

 Integer integerA1 = 100;
 Integer integerA2 = 100;
 System.out.println(integerA1 == integerA2);  //true

 Integer integerB1 = 1000;
 Integer integerB2 = 1000;
 System.out.println(integerB1 == integerB2);  //false

 System.out.println(integerB1.equals(1000));  //true

【强制】关于基本数据类型与包装数据类型的使用标准如下:
1 ) 所有的 POJO 类属性必须使用包装数据类型。
2 ) RPC 方法的返回值和参数必须使用包装数据类型。
3 ) 所有的局部变量【推荐】使用基本数据类型。
说明: POJO 类属性没有初值是提醒使用者在需要使用时,必须自己显式地进行赋值,任何NPE 问题,或者入库检查,都由使用者来保证。
正例:数据库的查询结果可能是 null ,因为自动拆箱,用基本数据类型接收有 NPE 风险。
反例:比如显示成交总额涨跌情况,即正负 x %, x 为基本数据类型,调用的 RPC 服务,调用不成功时,返回的是默认值,页面显示:0%,这是不合理的,应该显示成中划线-。所以包装数据类型的 null 值,能够表示额外的信息,如:远程调用失败,异常退出。

NPE问题:空指针异常(Null Pointer Exception)

【强制】定义 DO / DTO / VO 等 POJO 类时,不要设定任何属性默认值。
反例: POJO 类的 createTime 默认值为 new Date(); 但是这个属性在数据提取时并没有置入具体值,在更新其它字段时又附带更新了此字段,导致创建时间被修改成当前时间。

【强制】 POJO 类必须写 toString 方法。使用 IDE 的中工具: source > generate ,toString时,如果继承了另一个 POJO 类,注意在前面加一下 super.toString 。
说明:在方法执行抛出异常时,可以直接调用 POJO 的 toString() 方法打印其属性值,便于排查问题。

【推荐】 类内方法定义顺序依次是:公有方法或保护方法 > 私有方法 > getter / setter方法。
说明:公有方法是类的调用者和维护者最关心的方法,首屏展示最好;保护方法虽然只是子类关心,也可能是“模板设计模式”下的核心方法;而私有方法外部一般不需要特别关心,是一个黑盒实现;因为方法信息价值较低,所有 Service 和 DAO 的 getter / setter 方法放在类体最后。

【推荐】类成员与方法访问控制从严:
1 ) 如果不允许外部直接通过 new 来创建对象,那么构造方法必须是 private 。
2 ) 工具类不允许有 public 或 default 构造方法。
3 ) 类非 static 成员变量并且与子类共享,必须是 protected 。
4 ) 类非 static 成员变量并且仅在本类使用,必须是 private 。
5 ) 类 static 成员变量如果仅在本类使用,必须是 private 。
6 ) 若是 static 成员变量,必须考虑是否为 final 。
7 ) 类成员方法只供类内部调用,必须是 private 。
8 ) 类成员方法只对继承类公开,那么限制为 protected 。
说明:任何类、方法、参数、变量,严控访问范围。过宽泛的访问范围,不利于模块解耦。思考:如果是一个 private 的方法,想删除就删除,可是一个 public 的 Service 方法,或者一个 public 的成员变量,删除一下,不得手心冒点汗吗?变量像自己的小孩,尽量在自己的视线内,变量作用域太大,如果无限制的到处跑,那么你会担心的。

1)将构造方法私有化,一般在单例模式下用得比较多,这时使用getInstance()方法来获取一个实例对象。
2)工具类的话,应该暴露出来的方法是静态方法,使用者静态调用,不必实例化对象。
严格控制访问范围,也可以避免属性值被不小心乱改。

集合处理

【强制】关于 hashCode 和 equals 的处理,遵循如下规则:
1) 只要重写 equals ,就必须重写 hashCode 。
2) 因为 Set 存储的是不重复的对象,依据 hashCode 和 equals 进行判断,所以 Set 存储的对象必须重写这两个方法。
3) 如果自定义对象做为 Map 的键,那么必须重写 hashCode 和 equals 。
正例: String 重写了 hashCode 和 equals 方法,所以我们可以非常愉快地使用 String 对象作为 key 来使用。

假如类User重写了“equals”,没有重写“hashCode”方法,现在有userA和userB 2个对象,它们用equals比较时为true,2个对象存入一个Set集合中,Set调用User类默认的hashCode方法,结果在集合中就保存了2个User对象而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一个 User对象

关于快速重写hashCode,有许多方法:

  • Google的Guava项目里有处理hashCode()和equals()的工具类
  • com.google.common.base.ObjectsApache Commons也有类似的工具类EqualsBuilder和HashCodeBuilder
  • Java 7 也提供了工具类java.util.Objects
  • 常用IDE都提供hashCode()和equals()的代码生成。

【强制】 ArrayList 的 subList 结果不可强转成 ArrayList , 否则会抛出 ClassCastException异常: java . util . RandomAccessSubList cannot be cast to java . util . ArrayList ;
说明: subList 返回的是 ArrayList 的内部类 SubList ,并不是 ArrayList ,而是ArrayList 的一个视图,对于 SubList 子列表的所有操作最终会反映到原列表上。

【强制】 在 subList 场景中,高度注意对原集合元素个数的修改,会导致子列表的遍历、增加、删除均产生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

【强制】使用工具类 Arrays . asList() 把数组转换成集合时,不能使用其修改集合相关的方法,它的 add / remove / clear 方法会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 异常。
说明: asList 的返回对象是一个 Arrays 内部类,并没有实现集合的修改方法。 Arrays . asList体现的是适配器模式,只是转换接口,后台的数据仍是数组。
String[] str = new String[] { "a", "b" };
List list = Arrays.asList(str);
第一种情况: list.add("c"); 运行时异常。
第二种情况: str[0]= "gujin"; 那么 list.get(0) 也会随之修改

类似问题,可以使用FindBugs插件,自动扫描代码中的Bug,这类问题这个插件是可以检测出来的,类似的在对象中返回属性域的一个引用时,对该引用的修改会影响原对象的域的。

【推荐】高度注意 Map 类集合 K / V 能不能存储 null 值的情况,如下表格:

集合类 Key Value Super 说明
Hashtable 不允许为null 不允许 null Dictionary 线程安全
ConcurrentHashMap 不允许为 null 不允许为 null AbstractMap 分段锁技术
TreeMap 不允许为null 允许为 null AbstractMap 线程不安全
HashMap 允许为 null 允许为 null AbstractMap 线程不安全
反例: 由于 HashMap 的干扰,很多人认为 ConcurrentHashMap 是可以置入 null 值,注意存储null 值时会抛出 NPE 异常。

【参考】利用 Set 元素唯一的特性,可以快速对一个集合进行去重操作,避免使用 List的contains 方法进行遍历、对比、去重操作。

posted @ 2020-10-21 14:32  羽觞醉月11  阅读(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