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平台系列1 .NET Framework 发展历程

  自1995年互联网战略日以来最雄心勃勃的事业 —— 微软.NET战略, 2000年6月30日。  

  微软公司于2002年2月13日正式推出第一代.NET平台 .NET Framewrok 1.0。借助于自家强大易用的 Windows 系统,.NET Framework1.0 主要提供了面向 Windows 桌面(Windows Form)和服务器(ASP.NET Web Forms)的基础开发框架。在宇宙第一IDE(Visual Studio)中使用这两款框架进行业务系统开发,框架中都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控件、组件,开发者通过可视化编程方式进行开发就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开发速度非常快,因此.NET平台深受全世界开发者的喜爱,发展一路顺风顺水。

.NET Framework 发展历程

  针对.NET Framework,微软.NET技术团队对其不断优化,增加新功能,目前最新版本为 .NET Framework 4.8,这也是.NET Frameork 的最后一个版本。但是微软团队会继续为其提供安全性和可靠性bug修补程序。并且开发者可以一直使用下去。如果需要进行新的开发,建议使用 .NET5.0 或者更高版本。

.NET Framework 版本对比

  .NET Framework 从1.0发展到4.8版本,由于每个版本的功能设计与发行目标不同,运行时、开发工具、编程语言、支持的Windows版本等有不同的差异,下表列出了详细的对比信息。

 表格中的内容参考了微软官方文档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dotnet/framework/migration-guide/versions-and-dependencies。如果错误,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PC的发展与普及应用,到目前为止已不足以支持大众的生活、学习、工作、生产、医疗、教育等多样化需求。为此微软根据终端设备的需求对 .NET Framework 做了简化和修改,不断推出针对不同设备类型的 .NET Framework,例如 Windows Phone、Windows Store、Silverlight、WPF 和 .NET Micro Framework(下图中的 Client Profile) 等,他们分别针对移动设备(手机)、平板电脑和嵌入式设备提供支持。由于这些不同的.NET Framework 分支是完全独立的,所以编写一套代码无法适配多终端应用。

 

 .NET Framework 各版本新功能及依赖项
 
  •  .NET Framework 1.0

  • .NET Framework 1.1

  • .NET Framework 2.0

  • .NET Framework 3.0

  • .NET Framework 3.5

  • .NET Framework 3.5 SP1

  • .NET Framework 4.0

  • .NET Framework 4.5

  • .NET Framework 4.5.1

  • .NET Framework 4.5.2

  • .NET Framework 4.6

  • .NET Framework 4.6.1

  • .NET Framework 4.6.2

  • .NET Framework 4.7

  • .NET Framework 4.7.1

  • .NET Framework 4.7.2

  • .NET Framework 4.8

 

posted @ 2021-04-23 11:04  张传宁  阅读(279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页脚 HTML 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