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6-事后分析

一、总结的提纲内容

每个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当面交流,现场调试修改的效率才是最高的。我们五个人都是第一次做这种项目类的挑战,我们明显觉得单打独斗是没有用的,团结就是力量,每个人的鼓励都是这个外卖软件前进的每一步。

二、项目管理之事后诸葛亮会议

计划

  1.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不太够,后面遇到一些,例如后台管理评价系统有些不太懂,又需要查资料等。

设想和目标

  1.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主要是想要提供一个简便点餐软件去解决绝大部分同学点餐的问题,特别是要打电话沟通的,在钟村那边的商家。

  1. 我们达到目标了吗?

我们并没有达到目标,因为最后登录时出现一些问题,数据库方面没有彻底完成。

  1. 和上一个阶段相比,团队软件工程的质量提高了么?

提高了,对于代码我们进行了优化,并且重新弄了一个数据库,利用外键等连接起来。

  1. 有什么经验教训?
    这个点餐软件相对还是比较麻烦,如果可以,在前期工作安排上应该更加紧凑,现在任务有些完不成。

资源

  1.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是的,如果更我们更多的时间估计可以完成,就是后期需要学习更多新的知识,例如数据库的调用等。

  1.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没有,因为团队里最重要是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

设计/实现

  1.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设计工作实际在计划阶段完成,我们先说自己特长的方面,尽可能安排到擅长的岗位,这样事半功倍。

  1. 工作有没有碰到问题,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遇到过,例如与钟村那边沟通时,他们认为“没有必要”,确实有些打击人,但是后面经过沟通以及说了我们没有盈利,商家才愿意尝试。

  1. 代码复审(Code 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代码写完后,由同组的其他成员进行复审,确保没有问题,并且会多次运行。

测试/发布

  1.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就是单纯利用了编译软件,以及一些老师推荐的软件。

  1.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时间上面不太足,项目没有完成。

总结

  1.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我们状态还处于第一档次。也是刚刚起步,但是越来越好。

  2.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磨合,沟通这方面做得更好了,不会当初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干,现在遇到问题,在讨论中就尽快解决,更好的解决。

  3.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沟通、执行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4.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大家都有拖延症,如果有人可以站出来带动大家就更好了

三、全组讨论的照片

四、团队成员在Alpha阶段的角色和具体贡献

姓名 角色 团队贡献分 可验证的贡献
黄伟亮 后端开发 18 完成数据库,商家信息录入
蔡逸焕 后端开发 18 算法的实现
袁景宇 前端开发 18 完成登录界面、评价机制
廖汉锋 功能需求分析,博客纂写 19 完美完成实现各种功能开发
陈熙哲 功能需求分析,博客撰写 19 作为主力去沟通商家以及撰写博客
posted @ 2021-11-30 00:28  最爱喝三得利乌龙茶  阅读(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