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ops Reference

摘自

https://www.cnblogs.com/yibutian/p/9561657.html

 

DevOps 企业实践

 

实施DevOps的核心目标是加速团队、企业的IT精益运行,从根本上提升IT的生产效率,加速部门、企业的业务创新能力。让团队从IT支撑部门,转向为IT创新部门。

实施DevOps过程中,需要从组织技术流程三个维度进行持续的优化与改进。

实施DevOps,可以参考总结的“DevOps实践模型”,从组织、技术、流程三个维度中选择关键的活动项进行最佳实践活动

 

组织方面

 

如何实施DevOps成为众多企业迫切面临的问题,本文作者刘相,有1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结合自身企业实施DevOps的经验,梳理出DevOps在企业的组织、技术、流程等方面的最佳实践与价值,以及如何搭建DevOps平台来支撑DevOps的落地工作。

 

技术方面

集成工具链:打通应用应用开发工具链:需求、项目、代码、构建、测试、打包、发布、配置、监控;

基础设施即编码:将基础环境服务化、可编程化,基础设施让项目团队可以自助获取;让基础设施从物理机、虚拟机、走向容器;

 

一键编译、测试、部署:开发人员可以从代码开始,一键获得可访问的环境,根据需要可以推送开发、测试、预发、生产环境;

 

ChatOps:开发以及运营人员在内的团队成员将沟通、工具和过程整合在一起的协作模型。基于对话驱动开发,将工具植入对话中,保障团队能够自动执行任务与协作。最近比较流行的hubot可以认为是ChatOps的探路者。

 

流程方面

 

看板:在DevOps中不能仅仅把看板当做任务协调沟通的机制;把看板作为在制品管制平台,量化组织生产能力的工具;

 

MVP:采用MVP(最小可行产品)原则,快速拥抱变化。最短时间内快速交付产品原型,然后通过测试并收集用户的反馈,快速迭代,不断修正产品,最终适应市场的需求。

 

发布:建立持续发布机制,形成自动化、自助化两种能力,支持常见的灰度发布、金丝雀、蓝绿、回滚、A/B测试等;

 

软件度量:通过软件度量(包括过程度量、质量度量、用户度量、成本度量),推算出组织的各种有效指标;一则掌控组织的生产力水平,二则通过度量数据,反向优化组织瓶颈点;

 

一切皆代码:文档(用户故事、用户场景、功能特性等)、配置(应用配置、环境配置、脚本等)、环境(基础设施、中间件环境等)、发布包(二方库、三方库、部署包)需要统一看待成代码,纳入版本管理,同时建立5者间的关系,提供全视角的链路追踪。举个例子,每个发布的版本,可以追溯其对应的配置,代码、文档,发布的功能点。

 

组织技术流程三个维度中,技术、流程可以通过平台或者工具进行最佳实践的固化。

基于此,我们规划了DevOps平台,支持广义的DevOps,帮助客户快速实现DevOps建设。

 

Devops 架构支撑

 https://www.cnblogs.com/yibutian/p/9561657.html

 

暗启动技术

暗启动是在新功能完全发布给所有用户之前,逐步将新功能,推广到选定的一组用户的过程。 这允许开发团队尽早获得用户反馈,测试错误,并且还可以测试基础架构性能。 这种发布方法是持续交付的直接结果,有助于实现更快,更迭代的版本,确保应用程序性能不会受到影响,并且用户可以很好地更新该版本。

 640?wx_fmt=jpeg

在暗启动技术中,新功能通过专用的部署管道发布给小型用户群。 在上面给出的Facebook暗启动图表中,您可以看到只打开了一个部署管道,将新功能部署到一组选定用户。 此时剩余的数百条管道全部关闭。

摘自 https://blog.csdn.net/g6U8W7p06dCO99fQ3/article/details/82056948

 

posted on 2019-07-10 10:07  迷茫中寻找方向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