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Cheers杂志http://www.cheers.com.tw/content/069/069050.asp,由于是台湾网站,为免以后问不了,故将文字复制到此。
你是無時間、無金錢、無悠閒心情的「三無運動家」嗎?管理大師大前研一以多年的親身體驗,整理出一套讓工作與生活交織出豐富人耵滿別FF學”,明確的方法讓你迅速脫離「三無」上班族的行列,玩出能量與活力。

書名: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陳柏誠
出版:《天下》雜誌

文–編輯部 攝影–攝影組

2006年4月 Cheers雜誌

每當我跟許多的朋友聊起遊玩、休閒的話題,我就會想起「三無」運動家。那就是,無時間、無金錢、無悠閒的心情。等到退休之後,即使有了時間與金錢,也不懂得徹底地享受休閒生活。最後,只有在漫無目標、慵懶的生活之中,結束了自己的人生。

所以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對於“ON(工作)”與“OFF(休閒)”都應該同樣地注意,並且設法創造出時間、金錢、悠閒的心情,盡情地享受人生。進一步而言,如果有「OFF學」這個COURSE(課程)──OFF COURSE──跟英文的“of course”(當然)有著諧音,一語雙關,真是完美的語言遊戲。

在這方面具有能力的人,可以說是「人生的達人」,不只在工作的領域游刃有餘,也能夠創造豐富的人生。因此,我所提到的「有能力的人」,希望可以被解釋為:超越工作的範疇,能夠讚賞人生的人。

從高中開始,我個人就是以這樣的想法、這樣的生活方式,享受著人生。即使是已經超過60歲的現在,我依然覺得還不夠,我一直在遊玩。這不但沒有成為工作的阻礙,反而還有助益。

上班族的「休閒」革命

騎越野摩托車是我的興趣。每個月的週末,我都與同好一起在汗水、泥巴之中,享受騎乘的樂趣。不僅工作上所累積的疲勞一掃而空,也可以再一次補充迎接工作的活力。

但我總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我的越野車同好之中,幾乎沒有上班族。而上班族佔了日本就業人口的7成。

充實的休閒生活是維持工作活力非常重要的事。但是,說到上班族典型的休閒方式,不外乎就是與同事、客戶的高爾夫球敘。本來,高爾夫是一項愉快的運動,然而,一旦牽扯到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就無法忘我地享受高爾夫的樂趣了。假如又是必須注意對方感受的應酬高爾夫,那就更難放鬆了。說不定,不但無法消除疲勞,反而累積了精神的壓力。

此外,比應酬高爾夫更不好的休閒方式是,漫無目標地昏睡,度過週末。假如是為了接下來某個目的做準備,而採取短暫的睡眠,那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只是漫無目的地橫躺,清醒之後依然沒有目標地看電視,那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如此,與其說是消除疲勞,不如說是累積疲勞。

好學生不懂得享受好人生?

大部份的上班族讀者們,多半在校的成績都優於自營業者、以及擁有一技之長的工人。關於學校的成績,我的看法是:「工作的成就,或者人生的幸福,跟學校的成績並沒有關係。」因此,看到無法享受人生的上班族,我並不感到驚訝。問題是,無法享受休閒生活的上班族,怎麼會這麼多?難道是有「學校成績不好的人,才能夠享受人生」的諷刺性法則?

根據1980年代的統計資料,坐在辦公室的座位上,日本的男性會散發出非常安定的α波。

α波是腦波的一種,據說,α波是在精神放鬆的時候才會散發出來。換言之,1980年代經濟的持續成長,每年薪資的增加、職缺也很多,辦公室是日本男性最能夠放鬆精神的場所。

可是現在再做同樣的調查,應該無法得到相同的結果。在裁員的恐怖感之下,公司已經不再是上班族的「安住之地」了。在這樣的時代,休閒生活幾乎沒有了。假日成為取得資格、證照的學習時間。或許,有人也因此感到焦慮。但我卻認為這正是上班族充實休閒生活,最好的機會。

儘管這麼說,我並不是推薦大家現在正流行的慢活(slow life)生活方式:放棄工作上的成功,從競爭的社會上退下來,輕輕鬆鬆地生活,生活在興趣之中等等。一直以來,日本的上班族都是以工作為生活的中心。到 1980年代,或許這樣的投入都還能夠得到相應的報酬。不過,今後這樣的情況將有所不同。

既然如此,讓我們同時充實工作與休閒的生活。就算工作的目標未能如願,如果能夠享受與家人、朋友共同的愉快時光,最後,我們也可以說「曾經擁有美好 的人生」。而且,如同在文章的開頭我所提到的,只要充實休閒的生活,就能夠獲得工作的活力。

career » life »

页: 1 23

Posted on 2006-04-03 17:46  Samuel Chen  阅读(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