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nish+Xcache构建高性能WEB构架初探

本文主要讲述web优化方案和缓存工具的调研及使用。根据目前的测试结果来看,采用varnish+xcache作为 apache和 

php缓存这种架构具有高并发、高稳定性,易扩展等优点,服务器的动态请求处理能力是之前的7倍之多。通过分析发现,

目前对服务器的负载主要是在cpu使用方面,随着流量的增加瓶颈也将出现在cpu方面,而内存和IO方面都不是问题。

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要研究怎么去降低cpu的负载,消除或降低系统的瓶颈。

业务特点分析
U服务采用的是LAMP(Linux Apache mysql php)架构,而服务本身的逻辑比较简单,就是根据不同的url返回特定的页面内容,而这些页面内容基本是不会变的。整个过程是由php动态完成的,不需 要和其他服务器交互。在一个请求的响应过程中,系统cpu的消耗基本都在php处理上面。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减少php的动态处理。

优化方案调研
性能优化通常的方法是采用缓存策略。根据U服务的业务特点,优化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php缓存和前端缓存,原理图如下: 


Php缓存调研
每次HTTP请求PHP页面时,PHP代码都会被解析和翻译为操作码(PHP 引擎直接执行的原语指令--类似于汇编语言)再执行。在要求很低或可忽略的情况下,服务器看上去能立即执行这个复杂的解释过程。但是一旦处理的页面增加, 重复工作就会对服务器造成很大的负担。在某些情况下,“编译”PHP代码的时间会远远超过执行该代码所需的时间,并且会对服务器负载造成很大压力。Php缓存主要是缓存opcode,避免重复编译PHP代码。目前针对php的内存缓存策略主要有 memcache 、 eAccelerator 、 xcache 和 APC 。Memcache是一种基于网络的缓存策略,是 一个高性能的分布式的内存对象缓存系统,通过在内存里维护一个统一的巨大的hash表,它能够用来存储各种格式的数据,包括图像、视频、文件以及数据库检 索的结果等。从memcache的特点来看,更适合用于分布式数据库和分布式计算领域。光从页面缓存和加速角度来说远不及eAccelerator、 xcache和APC。eAccelerator、 xcache 和 APC 差 不多,都是自由开放源码php加速器,优化和动态内容缓存,能够大大提高php脚本性能。它使得PHP脚本在编译的状态下,对服务器的开销几乎完全消除。 其中xcache是一种比较新的加速器,是eAccelerator的替代产品,更加稳定和高效,目前shifen前端已在使用。

Http前端缓存调研
针对HTTP的内存缓存策略使用得比较多就是 squid 和 varnish 。Squid 是一种在Linux下使用得比较 多的优秀的代理服务器,针对web用户来说,它还是一个高性能的代理缓存服务器,它将数据缓存在内存中,同时也缓存DNS的查询结果,可以加快网络浏览的 速度,提高客户机的访问命中率。Squid是目前使用的最广的HTTP加速器之一,目前在百度使用得还很少。Varnish 是另一种高性能的开源 HTTP加速器。Varnish 的作者Poul-Henning Kamp是FreeBSD的内核开发者之一,他认为现在的计算机比起1975年已经复杂许多。在1975年时,储存媒介只有两种:内存与硬盘。但现在计算 机系统的内存除了主存外,还包括了CPU内的L1、L2,甚至有L3快取。硬盘上也有自己的快取装置,因此Squid Cache自行处理物件替换的架构不可能得知这些情况而做到最佳化,但操作系统可以得知这些情况,所以这部份的工作应该交给操作系统处理,这就是 Varnish cache设计架构。目前国内有些门户网站如新浪,腾讯正在使用。

缓存工具性能对比及选择
测试平台: HOST:tc-un-ct00.tc OS: Linux 2.6.9_5-4-0-2 #1 SMP CPU: Intel(R) Xeon(R) CPU 5150 @ 2.66GHz × 4 MEM: 8GB 测试数据 : jx-rcv00 20081028日18:00 – 19:00 间的数据 压力工具 : pfmtest
Php缓存工具对比测试
几个主流php缓存工具性能对比测试如下: 


前端缓存工具对比测试
apache,squid+apache,varnish+apache 性能对比如下: 


测试结论
Php缓存工具测试中,xcache在响应时间,cpu占用的方面均有最佳的表现;另一方面,从前端缓存测试结果来看,varnish更适合U服务的全动态服务。
Varnish及xcache的使用
Varnish的使用
varnish 工具的介绍及详细使用方法参见http://varnish.projects.linpro.no/
Xcache的使用
Xcache的介绍及详细使用方法参加http://xcache.lighttpd.net/

posted @ 2011-07-22 10:00  有安科技  阅读(2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