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338索朗卓嘎

第二周

VIM编辑器

·VIM的三种模式:普通模式、插入模式和命令行模式
普通模式:在普通模式中,用的编辑器命令,比如移动光标,删除文本等等。这也是Vim启动后的默认模式。
插入模式:在插入模式中,可以按ESC键回到普通模式。
命令行模式:在命令行模式中,执行命令(:键),搜索(/和?键)或者过滤命令(!键)。在命令执行之后,Vim返回到命令行模式之前的模式,通常是普通模式。

三种常用模式的切换:

·vim启动进入普通模式
处于插入模式或命令行模式时只需要按Esc或者Ctrl+[(这在vim课程环境中不管用)即可进入普通模式
普通模式中按i(插入)或a(附加)键都可以进入插入模式,普通模式中按:进入命令行模式
命令行模式中输入wq回车后保存并退出vim。

·vim 下的按键说明: h---左、l---右(小写L)、j---下、k---上、b---移动到上一个单词、w---移动到下一个单词。

·进入插入模式(在普通模式下进入):
命令键的说明:i---在当前光标处进行编辑;I---在行首插入;A---在行末插入;a---在光标后插入编辑;o---在当前行后插入一个新行;O---在当前行前插入一个新行;cw---替换从光标所在位置后到一个单词结尾的字符
*命令行模式文档:从普通模式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w回车,保存文档。输入:w 文件名可以将文档另存为其他文件名或存到其它路径下

退出vim

命令行模式下退出vim:从普通模式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输入wq回车,保存并退出编辑。
普通模式下退出vim:普通模式下输入Shift+zz即可保存退出vim。

·命令模式下删除文本的命令与说明:q!---强制退出,不保存、q---退出、wq!---强制保存并退出、w---<文件路径> 另存为、saveas---文件路径 另存为、x---保存并退出、
wq---保存并退出
·普通模式下删除文本的命令与说明:x---删除游标所在的字符、X---删除游标所在前一个字符、Delete---同x、dd---删除整行、dw---删除一个单词(不适用中文)、
d$或D---删除至行尾、d^---删除至行首、dG---删除到文档结尾处、d1G---删至文档首部、ndd---删除n行

·使用命令进行快速调整缩进操作:普通模式下输入>>整行将向右缩进(使用,用于格式化代码超爽);普通模式下输入<<整行向左回退;普通模式下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下对shiftwidth值进行设置可以控制缩进和回退的字符数。 shiftwidth命令:shiftwidth命令是指>>命令产生的缩进(可以简写成sw) 普通模式下输入:进入命令行模式;对shiftwidth值进行设置可以控制缩进和回退的字符数。 获取目前的设定值

调整文本位置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ce(center)命令使本行内容居中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ri(right)命令使本行文本靠右
命令行模式下输入:le(left)命令使本行内容靠左

GCC

·gcc 编译程序的流程(参数是ESc,文件的后缀是iso)
预处理:gcc –E hello.c –o hello.i;gcc –E调用cpp
编 译:gcc –S hello.i –o hello.s;gcc –S调用ccl
汇 编:gcc –c hello.s –o hello.o;gcc -c 调用as
链 接:gcc hello.o –o hello ;gcc -o 调用ld
运行:./hello

GDB

·启动gdb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gdb program也就是执行文件,一般在当前目录下。
2.gdb core 用gdb同时调试一个运行程序和core文件,core是程序非法执行后,core dump后产生的文件。
3.gdb 如果程序是一个服务程序,那么可以指定这个服务程序运行时的进程ID。

主要操作:
查看文件:l
设置断点:在b后加入相对应的行号。
查看断点情况:设置完断点后键入info b,在gdb中可以设置多个断点。bt查询调用函数的情况
运行代码:默认从首行开始运行代码,键入r;r+行号:从该行号开始运行
查看变量值:p变量。
单步运行:n或s,s会进入函数,n不会进入函数
恢复程序运行:c
帮助信息:h

vim编译器

·在终端输入指令vimtutor,就可以得到vim编译器的基本教程。


posted on 2016-12-30 12:07  20145338索朗卓嘎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