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030118 索郎卓玛 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项目 内容
作业课程地址 任课教师首页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项目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课程学习目标 项目的验收以及课程的学习进行总结与反思

一 对《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的任务提出的问题的解答。

Q1 软件是什么?软件工程是什么?其实对我来说真的刚开始对软件的理解只是写代码,但通过读《构建之法》知道软件是可以运行在计算机及电子设备中的指令和数据的有序集合。而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开发的、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其领域包括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构建、软件测试和维护。由于用户的不同角度和需求不同,从而指出某个软件的不同很多的缺陷,当不同的用户提出不同问题时软件功能上相冲突时软件开发者该如何解决?
A1 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我认为软件工程的学习使我们在完成团队项目工作的过程中提高了很大的效率。在需求调研的过程中,当有不同用户提出不同的需求时,我们要学会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做好市场调查。看看都是哪些群体提出了不同的要求,该群体是不是你软件的主要用户群体,他们贡献了多少流量,等问题来确定最后的功能的实现。

Q2通过第4章和第五章的学习了解到,一个软件由一个人完成的很困难,并且也极少有一个人完成。所以大家会选择共同合作完成一个项目,在第五章中也例举了一些团队模式,虽然目前在学校没有完成过一个大的项目,但需要通过分组做一些小的程序设计,在团队中每人要负责一个模块,当组长分配任务时,有些模块大家都觉得难,而不愿意去做,有些模块比较简单而大家都愿意做,并且在同一个模块上大家会有不同想法,这样很难分工,这时该如何分工,才能算是一个团队的和谐合作?从而提高效率。

A2 通过这学期的团队项目的学习以及团队项目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发现,一个的团队项目的工作来说,组员之间的讨论和合作是特别重要的,当然这次在我们的团队项目的工作中大家都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每周专门抽出一点时间,大家聚到一起解决和讨论问题。只是大家的专业知识都不够,所以在项目的最终成果不是特别完善,但是过程中我们也相互学习以及也学到了很多的新的知识。

Q3用户界面的设计特别重要。就日常人们所说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从而用户体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软件的目的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要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课本中所指的“同理心”P(251),由于我们跟别人的想法不同,对事情的看法、解决方法也是不同,面对大量的用户,又该如何理解别人的心理、动机能力?

A3 通过这次的团队项目的需求分析调查发现,其实软件的功能以及界面的实现等问题都是的对用户的需求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的,需要软件开发者对需求调查进行分析,在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上设计和完成项目工作。

2 总结自己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软件设计、实现、测试、项目的验收中学到了哪些“知识点”。

  • 可行性分析:可行性主要分为操作可行性、经济可行性、技术可行性及法律可行性,采用NABCD方法对系统进行初步分析。
  • 需求分析:是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与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项目的功能的、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
  • 实现:实现主要是编码,根据自己掌握和团队项目的需求学习和应用相应的程序设计语言。
  • 测试:软件测试的有很多方法,我们根据学习的黑盒测试,将程序看做一个黑盒子,完全不考虑程序的内部结构和处理过程,是在程序的接口进行测试,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规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
  • 项目验收:项目的验收需要将之前撰写的文档都收集好,为验收方做好一切的准备。

3 结合个人的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个人经历,谈谈心得。

  刚开始学习门课时,可以说是比较迷茫,不知道具体怎么做,从个人项目的独立完成,两个人的合作项目,以及团队项目的合作,一步一步的认识和学习到软件工程的学习。完成个人项目的过程中完全的按照自己想法去设计和完成,这样当然有很多地方出现问题,而在结对项目以及团队项目的合作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还可以从其他组员那里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想法。在完成的团队项目的过程中,从选题到需求调研、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原型设计、编码、测试导等工作,可以有序的进行,这样可以大大的提升团队项目工作的完成。当然每个组员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为团队项目奉献更多,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在这次软件工程的学习中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也发现自己的编程能力差,需要我更加的努力和提升编程的能力。

4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在软件工程实践中,你完成了多少行代码?
两千行左右
(2)你在软件工程实践的各次作业中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实验题目 花费的时间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 2h
实验二 软件工程个人项目 4h
实验三 作业互评与改进 2h
实验四软件工程的结对项目 6h
实验五 软件研发团队的组建 2 h
实验六 团队项目的选题 2h
实验七 团队项目原型设计与开发 4h
实验八 基于原型设计项目需求调研与分析 4h
实验九 团队项目需求改进与系统设计 5h
实验十 团队项目系统改进与详细设计 5h
实验十一 团队项目设计完善与编码 8h
实验十二 软件测试与AIpha冲刺 25h
实验十三 Beat冲刺与团队项目验收 10h
实验十四 团队项目的评审&课程学习总结 4h

(3)哪一次的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团队项目设计完善与编码 ,因为根据我们原来的设计,我们是计划用JAVAEE的,但是由于JAVAEE的开发环境的原因,我们大概花了两天左右的时间在下载软件,组员都在自己的电脑上下载,可是大家都没有成功,时间问题我们换了一个应用,我们用Dreamweaver编写程序,由于很久没有用户,但时间急,我们只能边学边编程。发现这样学习一门语言效率也比较高。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件工程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费了七十小时左右,但是平均每周的话,前期的工作可能每周四到五个小时,后期由于任务重说花费的时间也比较多。

(5)你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语言:JAVAWeb、SQL语言、Dreamweaver CS6
平台:班级博客园、MOOC、GitHub
(6)填写下表,总结一学期的学习中,你学习或使用的软件工程开发工具、开发的方法和建模的方法?

软件开发的工具、项目管理工具 软件开发 软件建模方法
Dreamweaver CS6 墨刀、石墨文档、mockplus 原型方法、生命周期法、面向对象方法 面对对象建模、结构化建模

(7)其他方面的收获或提升
在这学期的软件工程的学习过程中发现,除了学习项目设计能力之外,学会了与其他成员的合作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相互帮助。

5 你认为目前的收获和提升。

上了大学后很少有课前预习的习惯,但是通过老师的教学方法课前预习,让我对课程的学习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学习。并且也学到了很多新的软件的应用,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和合作等。

posted @ 2019-06-30 22:22  索郎卓玛  阅读(1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