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总结回顾软工实践课程,记录技术成长内容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其他参考文献

前言

1、当初为什么报 软件工程 这个专业?当初对 软件工程 这个专业的期待和想象是什么? 当初希望自己是如何投入这个专业的学习的?曾经做过什么准备,或者立下过什么FLAG吗?

    经过一个学期的沉淀,对于这个问题确实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以前的自己只是认为软件工程是一个面对电脑的、不那么枯燥的专业,并且在毕业后能够更容易找到工作。但是经历了项目开发的几个月之后,我认为每一个行业都有它自己的难处,能够容易地找到工作,是建立在自己技术过关的前提下。更何况在如今的大形势下,有大批的人涌入这个行业,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是个需要时时刻刻在意的问题。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加专注地学习,而不是在将来参与工作后才来追悔莫及。

2、这门课程即将迎来结束,但你们的路却才刚刚开始,考研就业考公,未来你将面临更多的选择和挑战。你是否在这门课中获得了成长呢?

    获得成长是肯定的,在技术上,起码能够独立地进行前端的开发了,在管理团队和与人相处上,也同样有进步,软件工程永远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在这门课中也学会了如何与队友打交道,如何对团队做贡献。对于将来,我曾有一段时间是迷茫的,但是现在,我已经坚定了自己的读研的决心。本科的学历无法满足我,我也希望能够再来几年校园生活,好好学习,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争取将来找到一个好工作。在刚进大学时,每个人都是相差不大的,但是四年之后,有的人进了大厂,有的到985深造,这让我感受到了奋斗的魅力,因此我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进步。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文档撰写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实践动手能力上我认为都达到了自己的期待和目标,不足的方面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课外的新技术,感觉动力稍有不足,因此带来自制力的不足,如果不是项目催着跑,我就是用走的速度来学习。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再发掘一下自己对软件工程某一方面的兴趣,并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应该可以进步得更快。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预期增长的工程能力是有达到的,预期增长的技术和技能并没有达到,因为制定的机器学习方向的路线,对本次的软工实践没有实质性的帮助,所以我转去学习前端。在前端方面,大概能达到我当时预期值的70%-80%,还有部分的知识没有搞懂。而机器学习我也不会荒废,因为已经选择了一个这方面的导师,所以会在大四的时候进行学习研究。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beta冲刺最让我印象深刻,因为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这次作业也是我们团队最努力的时候。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万+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5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25h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7h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7h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0h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6h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8h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h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6h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35h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40h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5h
总计 174h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除了作业时间还有学习时间,大概220个小时吧。平均每周14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墨刀,Axure,HBuilder X。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Webpack,vue cli。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s的es6语法;
    大部分都是重温、巩固原本学会的语言。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制作原型;
    前后端交互的方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代码更注重规范,增加了可读性,容易维护;
    学会使用单元测试。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协调各个方面的工作;
    提升了一点点领袖气质。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耐性提升了不少,能够更好地克服负面情绪,提高了行动力。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我是组长,我觉得自己在分配任务,协调工作上做的还可以,能够以身作则,主动背锅。能改进的地方是:有的人比较被动,如何调动积极性,让每个人都动起来。具体的改进方法:跟队友多聊天,充分了解每个人的情况和想法,鼓励大家多发言,主动寻找问题。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做的好的地方:有求必应,每个人都是很好相处的朋友。能改进的地方是:更积极些,主动揽责。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都经历过,最后应该未达到“创造阶段”,差不多达到“规范阶段了”,团队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团队也有一定程度的自治。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扮演的是前端开发,个人的开发任务是完成了。我觉得我还挺适合这个角色的,对前端开发挺感兴趣的,也想学习如何布局网页才能更好看。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我也不是很肯定我学会了软件工程没有,但是起码已经学会了开发一个项目的具体流程和方法。以下要求达到了两个,是2和3,虽然软件不是足够好,无法达到第一点的要求,但是项目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有定时的进度发布,并且能够找到源代码,代码能够通过编译,在团队博客中,就给出了仓库的地址,代码也在仓库及时得到了更新。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个人作业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二次作业,用java去编写疫情统计,当时是第一次接触Git,第一次接触单元测试,即使是学过的Java,也忘记了很多内容,都是一步一步慢慢百度学来的,当然我的经验总结是“越让你害怕的事物,越能促使你进步。”现在来看依然是如此,不去动光想象,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有直面无法完成作业的恐惧,一点一点地去做,最后就算无法得到非常完美的东西,起码不会后悔。
    结对作业中,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地图的实现,虽然和自己的结对同伴已经很熟悉了,但还是不免担心自己会拖后腿,一遇到挫折就急着宣传负能量,最大的经验总结也是心态方面的,就是要相信队友,也要相信自己。
    团队项目中的经验总结是1、多沟通,2、时间安排要合理,设置缓冲区,多沟通在于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埋头苦干自己的开发,最后发现问题就来不及了;时间安排要合理在于冲刺的日子要安排妥当,集中大家的注意力进行开发,而不是开发时间结束后,任务的完成度还不是100%。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我想说的是选择软件工程这门课,选择计算机这个行业,不能只看到他表面的高工资,而忽略了人的努力。普通211能进大厂的,都是从大一就开始努力的,没有极高的自制力和对这个专业的热爱,是很难达到的。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对自己,建议继续努力,争取读上研究生,不要在最后的时间又拉跨了。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没有建议,很棒。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感觉需要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个人认为可以剔除软件评测这个作业。

五、个人技术总结

技术博客链接
概述:从列表跳转至详情页,vue如何传参?

posted @ 2020-06-20 16:55  陈朝帏  阅读(23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