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的原理、引起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浮动的工作原理

浮动元素脱离文档流,不占据空间。浮动元素碰到包含它的边框或者浮动元素的边框停留。

浮动元素引起的问题:

1)  父元素的高度无法被撑开,影响与父元素同级的元素

2)  与浮动元素同级的非浮动元素会跟随其后

3)  若非第一个元素浮动,则该元素之前的元素也需要浮动,否则会影响页面显示的结构

清除浮动的几种方法:

1) 额外标签法。使用 CSS 中的 clear:both; 属性来清除元素的浮动可解决2、3问题。

  注意:clear属性只适用于块级元素。

  缺点:不过这个办法会增加额外的标签使HTML结构看起来不够简洁。

1 <div style="clear:both"></div>

2)  使用after伪元素清除浮动。对于问题1,添加如下样式,给父元素添加clearfix样式:

  注意:该方法只适用于非IE浏览器。由于IE6-7不支持:after,使用 zoom:1触发 hasLayout。

 1 .clearfix:after {
 2     content: ".";
 3     display: block;
 4     height: 0;
 5     clear: both;
 6     visibility: hidden;
 7 }
 8 .clearfix {
 9     display: inline-block;
10 } /* for IE/Mac */

  关于该方法具体介绍请参考: http://www.cnblogs.com/GeekHacker/archive/2012/06/24/2560006.html

  关于伪元素的基础介绍可参考:http://www.w3school.com.cn/css/css_pseudo_elements.asp

  关于伪元素的深入理解请参考:http://blog.jobbole.com/49173/

3)  浮动外部元素。

4)  设置 overflow 为 hidden 或者 auto清除浮动。

  说明:给包含浮动元素的父标签添加css属性 overflow:auto; zoom:1; zoom:1用于兼容IE6。

posted @ 2016-08-22 15:37  SHERO_Vae  阅读(1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