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_team

清华大学现代软件工程学生小组 指导老师:邹欣 组长:杜圆 组员:石礼昕,张远,郭华阳,高亦陶,贾志豪,李蔚

导航

【Final Homework 3】Postmortem@Beta Stage

Posted on 2011-06-17 15:18  SE_team  阅读(11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Questions:
  1. 每个成员在beta 阶段的实践和alpha 阶段有何改进?
  2. 团队在beta 阶段吸取了那些alpha 阶段的经验教训?
  3. 12 条敏捷开发的原则中, 团队做得最好和最不好的各列举 2 点。
  4. 对照 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大教堂和集市), 你的团队开发模式是哪一种, 优势/劣势在哪里?

Answers:

1.每个成员在beta 阶段的实践和alpha 阶段有何改进?

    [Answer] 每一个成员在beta阶段的时候更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不需要PM每天布置具体的任务,而是能够自主地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进展安排每日的工作;另一方面,大家更加富有创造性,对于iLifer的某一个功能,能够自主地设计具体的实现,而不是照搬原来的实现。

     2. 团队在beta 阶段吸取了那些alpha 阶段的经验教训?

    [Answer] 在alpha阶段,由于时间安排不合理,使得很多工作在发布的deadline之前的几天才赶出来,非常匆忙;而beta阶段,我们总结了经验,在发布前一周就安排了最后的工作任务,使得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为beta版的iLifer发布作好准备。

     3. 12 条敏捷开发的原则中, 团队做得最好和最不好的各列举 2 点。

    [Answer] 在这12条原则中,团队做得最好的是:第11点和第10点:

    11: The best architectures, requirements, and designs emerge from self-organizing teams.

    翻译: 只有能自我管理的团队才能创造优秀的架构, 需求和设计.

    12: At regular intervals, the team reflects on how to become more effective, then tunes and adjusts its behavior accordingly.

    翻译: 时时总结如何提高团队效率, 并付诸行动。

    团队做得最不好的是:第3点和第4点:

    3: Deliver working software frequently, from a couple of weeks to a couple of months, with a preference for the shorter timescale

    翻译:经常发布可用的软件,发布间隔可以从几周到几个月,能短则短。

    4: Business people and developers must work together daily throughout the project. 

    翻译: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应该每天共同工作。

    4. 对照 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大教堂和集市), 你的团队开发模式是哪一种, 优势/劣势在哪里?

    [Answer] 我们的团队开发是"Bazaar"(集市)模式,但是我们正在向"Cathedral"(教堂)模式发展中。

    我们的优势主要有:

    (1) 我们有一个去年的原始项目:FOCUSLifer;虽然它有缺陷,但是不影响它运行;

    (2) 我们通过修复FOCUSLifer的一些bug,同时加入了新的功能,使之更便捷,更人性化;

    (3) iLifer作为一个日程管理软件,有很好的前景,尤其是Google Calender的用户群越来越大的情况下;

    (4) 有一个好的PM,可以充分发掘出每一位队员的潜力,同时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可以组织大家一起完成整个工作;

    (5) 有一个好的架构师,可以统筹规划整个工程的进度以及整体规划,使大家可以有序地前进;

    (6) 设计者们本身就是一个用户群,能够感受到用户的需求,并且及时和真正的用户进行沟通,改进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