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你共成长] 判断数组中是否有重复元素

给定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其中每个元素的取值范围都是1到N。判断数组中是否有重复的数字。(原数组不必保留)
这个题有多种方法,想想看~~~

 

 

 

 

 

---------------------------------------------------------------------------------------------------

答案:

方法1.
对数组进行排序(快速,堆),然后比较相邻的元素是否相同。
时间复杂度为O(n+logn),空间复杂度为O(1)。

 

方法2.
使用bitmap方法。
定义长度为N/8的char数组,每个bit表示对应数字是否出现过。遍历数组,使用 bitmap对数字是否出现进行统计。
时间复杂度为O(n),空间复杂度为O(n)。

方法3.
遍历数组,假设第 i 个位置的数字为 j ,则通过交换将 j 换到下标为 j 的位置上。直到所有数字都出现在自己对应的下标处,或发生了冲突。
时间复杂度为O(n),空间复杂度为O(1)。

posted @ 2011-01-03 23:34  华工微软俱乐部科技部  阅读(4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