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你共成长] 几道语言题

试题1:分别给出BOOLintfloat,指针变量与零值比较的 if 语句(假设变量名为var

 

  

 

试题2:以下为Windows NT下的32C++程序,请计算sizeof的值

 

void Func ( char str[100] )
{
 sizeof( str ) = ?
}

void *p = malloc( 100 );
sizeof ( p ) = ?

  

 

试题3:写一个标准MIN,这个宏输入两个参数并返回较小的一个。另外,当你写下面的代码时会发生什么事?

least = MIN(*p++, b);

 

 

 

 

---------------------------------------------------------------------------------------------

答案:

试题1:分别给出BOOL,int,float,指针变量 与“零值”比较的 if 语句(假设变量名为var)

 

  解答:

   BOOL型变量:if(!var)

   int型变量: if(var==0)

   float型变量:

   const float EPSINON = 0.00001;

   if ((x >= - EPSINON) && (x <= EPSINON)

   指针变量:  if(var==NULL)

  剖析:

  考查对0值判断的“内功”,BOOL型变量的0判断完全可以写成if(var==0),而int型变量也可以写成if(!var),指针变量的判断也可以写成if(!var),上述写法虽然程序都能正确运行,但是未能清晰地表达程序的意思。 
 一般的,如果想让if判断一个变量的“真”、“假”,应直接使用if(var)、if(!var),表明其为“逻辑”判断;如果用if判断一个数值型变量(short、int、long等),应该用if(var==0),表明是与0进行“数值”上的比较;而判断指针则适宜用if(var==NULL),这是一种很好的编程习惯。

  浮点型变量并不精确,所以不可将float变量用“==”或“!=”与数字比较,应该设法转化成“>=”或“<=”形式。如果写成if (x == 0.0),则判为错,得0分。

  试题2:以下为Windows NT下的32位C++程序,请计算sizeof的值

void Func ( char str[100] )
{
 sizeof( str ) = ?
}

void *p = malloc( 100 );
sizeof ( p ) = ?
  解答:

sizeof( str ) = 4
sizeof ( p ) = 4
  剖析:

  Func ( char str[100] )函数中数组名作为函数形参时,在函数体内,数组名失去了本身的内涵,仅仅只是一个指针;在失去其内涵的同时,它还失去了其常量特性,可以作自增、自减等操作,可以被修改。

试题3:写一个“标准”宏MIN,这个宏输入两个参数并返回较小的一个。另外,当你写下面的代码时会发生什么事?

least = MIN(*p++, b);
  解答:

#define MIN(A,B) ((A) <= (B) ? (A) : (B))
  MIN(*p++, b)会产生宏的副作用

  剖析:

  这个面试题主要考查面试者对宏定义的使用,宏定义可以实现类似于函数的功能,但是它终归不是函数,而宏定义中括弧中的“参数”也不是真的参数,在宏展开的时候对“参数”进行的是一对一的替换。

 

posted @ 2011-01-03 23:28  华工微软俱乐部科技部  阅读(2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