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与你共成长] 屏幕显数

初始时数123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每一分钟计算机都给屏幕上的数加上102,计算机专家Bill可任意改变计算机屏幕上所显示数的各位数字的前后顺序,试问Bill能否永远不让屏幕上出现有4位数字的数?

 

 

-------------------------------------------------------------------------------------------------

答案:

解法1:Bill能够防止屏幕上出现4位数,他的操作方法如下:先将123改成312,然后静观计算机屏幕上依次出现414、516、618、720。此时他将720改成027。再静观计算机屏幕上出现129、231。Bill再将231改成312。到此,重复前面所用的办法,进入循环操作。

 

解法2:Bill能够防止屏幕上出现4位数。对于头一位数字为0或1的3位数,将该数与102相加的运算不超过5次,就必定出现末位数字为0或1的状况。Bill的办法是:等候屏幕上出现最后一位数字等于0或1的数,然后将第一位数字与第三位(即最后一位)数字对调,因为总共有有限个三位数字的数(包括第一位等于0的三位数在内),所以上述操作必定最终进入一个循环状态。

posted @ 2011-01-03 23:19  华工微软俱乐部科技部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