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ori系列】浅谈SAP Fiori的设计美感与发展历程

公众号:matinal
本文作者:matinal
 

 

前言部分

大家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公众号里的排版更好,阅读更舒适。

正文部分

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忙,有很多读者的消息没有及时回复,公众号里消息回复有时长限制,而且超过时间就不能回复了,大家也可以选择在文章末尾留言,这样就不会有时间限制。

我在之前的文章推送里写了关于SAP Fiori的文章,有关于技术的也有浅谈理论发展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一下。

上次说要推送一篇SAP Fiori的文章,今天来兑现。我们每次打开SAP网站的Fiori部分,都会看到几行字在最显眼的地方 - 借助 SAP Fiori,重新构想 SAP 用户体验。

借助 SAP Fiori(产品前端 UI 开发框架),我们能够针对 SAP 应用打造简单且极具个性化的用户体验 (UX)。

SAP Fiori 采用现代化的用户体验设计理念,能在所有业务线、任务和设备中提供基于角色的消费者级用户体验。SAP在极力的推荐客户使用 SAP Fiori 应用,或采用融合了用户体验设计理念的新解决方案,比如 SAP S/4 HANA(相对ECC6.0来说是下一代商务套件)、SAP Ariba 移动应用和 SAP Cloud for Customer。

公众号:SAP Technical

 

Fiori的发展

还记得那是2013年,SAP就宣布了一套基于HTML5的25个应用程序可以使用,最初把这组使用SAPUI5框架创建的应用程序,称为SAP Fiori,我这里称之为SAP Fiori 1.0。SAP从改善用户体验战略开始,Fiori成为SAP的新面孔,也逐渐成为了SAP的耀眼明星。

还记得那是2016年底,SAP S/4 HANA 1610版本发布,使用SAPUI5框架创建的应用程序继续发展着,Fiori逐渐演变成了概念或框架的发展,迅速访问相关信息和应用程序,快速响应成为了SAP Fiori的亮点,红点设计奖就证明了这一切,这就是SAP Fiori 2.0。

SAP Fiori的来源灵感是什么,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使SAP系统的处理更加容易。还记得这么年来我们对SAP GUI的吐槽吗。所以,在很早之前SAP推出了"大道至简"的理念,一直以来,SAP都在寻求所有产品和系统的统一和集成。

SAP Cloud Platform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公众号:SAP Technical 有文章介绍),把物联网、机器学习、商务分析、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技术集成到一个平台里,并基于这些最新技术开发新的应用、以及面向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最终帮助企业把未来的新技术融入到业务当中,加速数字化转型,快速响应新的业务模式。

公众号:SAP Technical

这是Fiori在SAP内部的一个发展历程,其实Fiori3.0的研发时间很早,就像ERP版本一样,很多后来客户使用到的版本在SAP内部已经轮番测试使用了很久,每个产品的问世,都是经历了很多曲折的路程。

智能化是一个SAP花了很大精力在探索的一个方向。到现在SAP UI5已经发展到1.65这个版本了(在SAP Cloud Platform上提供),新的Quartz主题的简约,轻便,甚至在颜色设计上都花了很大的功夫,每一种颜色的细微变化,每一个图形的棱角改变都在追求完美体验,使得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全新的Fiori,我们称为SAP Fiori 3.0,我们可以把它称为新一代UX。

CoPilot

智能是我在介绍SAP产品说的比较多的一个词,如果说SAP Fiori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CoPilot。我觉得CoPilot应该是SAP Fiori 3.0中最重要的变化。在我看来CoPilot看起来像Launchpad的一个小插件,或者是一个小公举,看一下这个小公举可以做什么呢。

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处理日常事务的助理,比如执行日常任务,比如通过导航让用户查看到的视图可以充分利用窗口的宽度和高度,比如根据用户的操作流程及其上下文创建的内容来创建一套动态流程,甚至还可以做出会议讨论要点的摘要。


如果读者朋友知道Recast.AI,那一定就能充分的了解这些内容了,SAP在机器学习的方面也是投入了很多资源,这一定会形成一套完整的智能链。

公众号:SAP Technical

还记得在SAP Fiori 2.0的时候,SAP推出了用于在IOS系统上的Natio Fiori应用程序中编程的库。现在SAP Fiori 3.0已经推出,并且具有Native for Android(其实SDK已经在2.0版本中推出),新一代的Fiori 3.0为iOS和Android提供了响应式设计。以后不管在任何移动设备上,都可以看到一个统一的SAP系统。

将来无论我们是在SAP S/4 HANA,Ariba,Concur还是SuccessFactors上工作:Fiori应用程序看起来都是一致的,并且用户不会感觉到在不同系统中工作的差异。

SAP Fiori概念和设计原则是SAP设计主导的开发流程中的关键组件,可确保通过所有SAP产品交付到SAP Fiori的创新应用。

SAP的用户体验战略侧重于授权其客户和合作伙伴,来设计他们的用户体验之旅并通过教育产品和工具技术来执行,以设计,开发和提供简化的用户体验。丰富的服务组合可以启动,推动和扩展项目,以改善企业的用户体验。

很明显,智能流程和新的交互方式将成为SAP未来的发展模式,大道至简也在日趋完善,SAP正朝着数字化和简化复杂流程的方向发展,SAP的战略目标之一是使企业变得更加智能。

我们可以把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再次拿出来,改变一下 - 借助SAP,重新构想用户体验。

posted @ 2019-08-30 12:24  SAPmatinal  阅读(24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