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工程实践选题调研分析同类软件产品

  我的工程实践选题是 “服务器风扇散热控制”

  本项目主要是根据服务器内部的芯片的功耗和温度,只能的调控服务器风扇转速。主要涉及风扇转速智能控制算法设计,linux下的应用开发,服务器系统风扇控制编程,板卡温度读取等技术。

  由于以往生活和学习经历中并没有接触过服务器散热控制等,本片文章以温控风扇为例进行调研和分析同类软件。

  本文主要以 1.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温控风扇系统 2.树梅派自动风扇降温系统 3.基于pid的只能风扇系统。这三种都属shrinkwrap(包装在盒子里的软件)

 

1.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成为他们的⽤户的?他们的⽬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标都是赚取⽤户的现⾦么?还是别的?

 由于这些软件都是开源的算法,是我自己在网上寻找成为他们的用户的。

 他们的目标不一定都是盈利,有一些是科研性质的,有一些纯属作者个人爱好。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温控风扇系统和 树梅派自动风扇降温系统都是学生和计算机爱好者发布在网络上分享。只是为了学习和帮助他人。基于pid的只能风扇系统三是在一片科研论文中找到的,主要是科研性质的。

 他们的目标不是赚取用户现金。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并且同时分享出来帮助他人。

2.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的(邮购,下载,互相拷⻉、在线使用……)

 基于51单片机的智能温控风扇系统和 树梅派自动风扇降温系统是在开源网站上下载。基于pid的只能风扇系统是在科研论文中找到。

3.这些软件有Bug 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不能说没有bug,因为一般主机的散热风扇是轴流风扇,根据物理学,风扇散热和风量风压这两个概念有关。空气的比热容一定,更大的风量,也就是单位时间内能带走更多热量。但是更大的风量也就意味着要牺牲一定的风压。如果风扇可以带动大量的空气流动,但风压小,风就吹不到散热器底部,这就是为什么一些风扇转速很高但是散热效果却很差。相反的,风压大,风量小,没有足够的冷空气与散热片进行热交换,也会造成散热效果不好。这就造成了这些软件的一些隐形的bug,有时候在一个系统上运行的效果很好,在另一个系统上却效果一般。

 更新版本主要靠作者在网上推出新的版本,然后用户手动去下载。

4.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最早时间并没有记录,不过应该是在大规模集成电路出现以后,所以最早应该是1967年。这些软件软件之间的竞争主要依赖于其服务的芯片厂商。发展出现如今统一的温控散热系统种类多样。

5.列举你在使⽤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特殊现象就是在第三问的回答中叙述的内容。

 他们和硬件紧密相联却又互相区别。有一部分硬件可以看成是固化的软件,还有一部分硬件可以看成是软件指令的实现者,根据软件的指令去完成一些事情。这些说明了软件的某些本质。软件编译后的指令能够驱动硬件,一部分软件和硬件的功能可以相互取代。软件的修改比硬件更加方便。两者都是为服务人而创造设计的。

6.你个⼈第⼀次⽤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第一次使用此类软件是这个礼拜,我研究生一年级,班主任叫李春杰,在苏州,学习状态,通过网络获取开源代码。

7.你是如何精通这类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暂时说不上精通。只是了解了风扇的驱动原理,散热量与风扇风压还有散热片材料形状之间的联系。好处是让我了解了不同芯片版卡还有风扇的设计对算法的影响很大,可能一直算法只能应用于一种散热系统。

8.你现在还⽤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现在我正在学习这三种软件。因为工程实践要设计一个服务器风扇散热算法,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时间才能设计出一个符合要求的高性能的算法。

9.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可能会存在。存在的理由是根据物理学能量的转换不可能百分之百,总有一部分转化为热能,如果将来的计算机运算时还是会发热,那么就需要廉价的风扇来进行散热。

posted on 2019-09-26 20:04  SA19225239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