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3周——需求改进&系统设计

、需求&原型改进:

  1. 针对课堂讨论环节老师和其他组的问题及建议,对修改选题及需求进行修改

问题1:缺少定义典型用户和场景

修改1:给出典型用户

自己设计可能使用该软件的典型用户

名字

薛颖雨

名字

郝吉星

性别、年龄

女,20岁

性别、年龄

男,21岁

职业

学生

职业

学生

学习需求

准备四六级考试

学习需求

准备出国考研

知识程度

单词积累薄弱

知识程度

有较好英语水平

典型场景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六级考试,需要途径去进行单词的积累。

典型场景

需要途径有计划地进行英语单词的学习。

名字

骁学升

性别、年龄

男,20岁

职业

学生

学习需求

想要增加英语单词词汇,但难于坚持生硬的单词记忆

知识程度

单词积累薄弱

典型场景

背单词,背了几个就放弃了。

 

 

 

 

2.修改完善上周提交的需求规格说明书

场景设计:

1.背景:

①典型用户:骁学升

②用户的需求:

  1. 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单词学习,并且拥有较多的单词库。
  2. 为了更加有效率的学习,需要途径来设计好学习计划。
  3. 经常背单词背不进去脑子,希望能有其他有趣一点学习方式。

③假设:

小程序已经设计完成。

 

2.场景:

这次六级考试,骁学升又没考过,苦恼的他打算发奋图强,好好准备下一次的六级考试,于是他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使用”背背plus“小程序进行单词学习。

他打开小程序,在首界面的上方选择好了自己想要学习的单词库:“六级词库”,点击开始学习,就进入了单词的学习界面,而且不单单只有一个英文单词,还有发音,直接滑动,进入到了单词详解的界面,有单词的中文意思,词型,点击单词下方的小喇叭,就可以听到标准的单词发音。通过下方的按钮可以切换上下单词。

他在首界面还发现了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选项:“小游戏”。点击进去就是游戏界面,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学习兴趣啊!

不仅如此,首界面的下方还有计划选项,点击进去界面即可选择自己的目标词库和计划天数,设置完毕后,小程序自动给自己划定好了每天的计划,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效率啊!

除此之外,他还发现有一个排行榜的功能,点击进去,看到了自己今天背单词的个数,还有自己在好友中的排名。

使用着如此适合自己的小程序,骁学升对自己下一次六级考试充满了信心!

 

2.参考《构建之法》5节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给出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

①第一象限:微信小程序权限,界面设计,背单词功能,小游戏功能,计划功能

②第二象限:单词库的构建,计划设计原理,好友排行

③第三象限:维护

④第四象限:游戏的好玩程度

 

3.根据修改后的需求,调整任务分解WBS及相应的项目进度计划

 

 

 

 

3、系统设计:

系统架构:

前端设计:

  • 前端界面形式:微信小程序
  • 界面组件:基本组件与ColorUI组件库结合使用
  • 小程序配置文件说明:

 

 

 

 

1 视图层:

1.1 .wxml文件:编写界面中基本的组件

1.2 .wxss文件:编写界面的样式

配置:.json文件:配置小程序中的全局或页面配置

逻辑层:.js文件:负责小程序中的逻辑操作,例如数据调用处理

基本关系:

 

  • 用户界面展示及部分跳转关系
  •   tabBar设置3个主要页面:

 

 

  • 页面功能区介绍:

1.首页:

 

2.学习界面

 

 

3.词库选择及词表

 

 

 

 

 后端系统设计:

  • 为了达到我们的开发级需求——快速开发,我们选择使用Python作为后端开发语言,并采用了Flask这一轻量级的后端框架来实现我们的后端。
  • Python的开发效率相对其他编程语言更高。且我们团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对于Python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我们认为后端采用Python进行开发是一个相当正确的选择。
  • 为了快速地实现我们的后端,我们采用了Flask框架。Flask框架经过开源社区多年来的努力,已经成为Python后端开发的不二之选。对于常见的Web开发需求,Flask都提供了相应的模块。 Flask 自开发伊始就被设计为可扩展的框架, 它具有一个包含基本服务的强健核心,其他功能则可通过扩展实现。你可以自己挑选所需 的扩展包,组成一个没有附加功能的精益组合,从而完全精确满足自身需求。
  • 后端系统主要有两部分功能,一部分是与数据库交互的功能,如单词的获取,背单词的进度、词库的选择等等,另一部分则是与微信用户之间的链接功能。

 

数据库ER图:

 

 

4、Alpha任务分配计划

1.依据项目组能提供的总时间、功能模块的优先级以及模块之间的依赖关系,在Product Backlog中选取待实现的功能项。对已选择的功能项再做进一步分解,分解为1-10小时左右的任务,构成Sprint Backlog

 

 

 

2.以甘特图的方式拟定迭代冲刺计划

 

 

 5.测试计划

1.概述

1.1项目简介

该小程序是针对英语学习开发的一款背单词软件,并且面向微信所有参与背单词的学生。软件为每一个单词提供了趣味的例句,让记单词成为一种乐趣。

 

1.2测试范围

 

对主要功能测试。

 

1.3测试类型

 

黑盒测试

 

1.4参考资料

 

该软件的用户使用说明。

2 .总体目标

 

 3.修订历史记录

日期

版本

说明

作者

2019年11月12日

<1.0>

创建测试计划的骨架,确定要测试的功能,添加分工信息

闫浩宇、商爱虎

2019年11月13日

<1.1>

完成3.8-3.10部分的测试计划,添加功能简介小节。

闫浩宇、商爱虎

 

 

 

posted @ 2019-11-15 01:28  S1monn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