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叫孙心怡,来自于南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大数据192班。当初在升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大数据这个专业,一方面是大数据这个词在我们高三的时候就经常被提及,对它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另一方面就是,它是才兴起不久的新兴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前景,希望可以和它一起努力成长。软件工程这门课,对我们而言,也是一门重要的课程,希望之后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通过查阅一些资料,我认为软件构建的必要步骤有:

1)需求分析:即开发人员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分析,准确理解用户和软件的功能、性能、可靠性等具体要求,将用户非形式的需求表述转化为完整的需求定义,从而确定系统必须做什么的过程。所以,需求分析阶段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它决定了软件未来的走向。

(2)软件设计:是把许多事物和问题抽象起来,应用各种各样的技术和原理,并用它们足够详细的定义一个软件的物理实现的过程,进行结构设计,接口设计,过程设计等。

(3)程序编码:将软件设计的结果转化为计算机可运行的程序代码。

(4)程序调试:是保证所提供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的必须程序,所有费用由设备提供商负担。

(5)软件集成:将软件开发和软件产品结合在一起,即将软件系统功能完全融合在一个系统中。

(6)软件测试:软件设计完成后,需要对整个软件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其软件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换句话说,软件测试是一种实际输出与预期输出之间的审核或者比较过程。

(7)软件维护:即根据需求变化或硬件环境的变化对应用程序进行部分或全部的修改,修改时充分利用源程序,对其修正错误、提升性能等等。

  依据我使用软件的经验,我认为软件价值的要素有:

1)软件的需求性:首当其冲,软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它必然要满足用户需求,而非只是做个摆设,空占手机内存。就如由于人们出行的频率越来越高,一些打车软件顺势而生,不用再在烈日寒风中苦等出租车的到来,而是随叫随到的司机师傅,效率高,出行也比较安全。

2)软件的安全性:之前总会有一些网络诈骗存在,也是有人会被骗取钱财,通过我们社交中的软件,比如QQ、微信,通过盗取他人的软件号码,与熟人通过聊天的方式来诈取钱财,这就告诉我们,软件的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在安全性这一方面,要对软件开发人员进行一定的软件安全方面的培训,在软件安全的测试中集思广益,保证用户的账号安全及信息安全;开发人员也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编写更高级别的安全系统。

(3)软件的可维护性:我们日常使用的购物软件淘宝,在一些购物节的时候就会时常经不住大流量的涌入,会造成一段时间的系统崩溃,阿里的程序员就要挑灯夜战,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当然,还有我们熟知的新浪微博,在一些重大事件曝出的时候也会崩溃,这就要求我们软件有较高的可维护性了,我们就要在需求分析阶段,明确维护范围及责任,审查系统要求、研究运行/维护的支持、明确性能要求及变更、明确扩充或收缩、检验关键资源的可扩充性;在设计阶段,就要考虑系统的扩展、压缩和变更及设计通用性;在编程阶段,查找源程序错误、度量源程序可理解性;在测试阶段,要求维护人员参与集成测试,统计分析错误。

posted @ 2021-09-03 20:11  孙心怡  阅读(1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