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framework 一步一步来 之 日志(一)

     日志模块是一个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可以帮助我们写程序的时候查看错误信息,利于调试和维护,在业务面,它也可以记录系统的一些关键性的操作,便于系统信息的监控和追踪。

     play的日志是基于logback的,使用起来特别的方便,这点不得不佩服设计者。

     接下来,我们先简单粗暴的试用一下:

1、首先创建一个play工程,名字为:hello_log;如果你的IntelliJ idea使用的是14之前,在创建完毕之后你会发现有“错误”,这不要紧,你关闭工程后重新导入就好了。这还是IDE对play的插件问题。

2、之后,我们打开app/controllers 中的Application,添加如下信息(红色圈出来的部分):

 

这段代码就不需要过多说明了,就是创建一个logger,然后再需要打印日志的地方打印日志。注意,这里我用了TRACE、DEBUG、INFO、WARN、ERROR五种等级,logback现在只有这五种使用等级(OFF除外)比之前经常使用的log4j少了一个“FATAL”,且这五种等级是按照等级依次递增的。

3、然后,我们打开play的配置文件conf/application.conf,按照下图做一下修改:

 

OK,结束,让我们来跑一下!

预想一下,结果应该是欢迎界面出来之前,打印所有日志,并且有可能还会像log文件中输入打印的内容。

result:

console:

log文件(logs/application):

 

perfect!和预期结果完全一样!

     怎么样?是不是超级简单?接下来,你可能会疑问:play是如何实现的呢?logback的配置文件写在哪里了呢?配置文件中的logger.root、logger.application、logger.play分别代表什么?可不可以自定义一个日志appender和输出风格呢?请听下回分解

posted on 2015-01-01 15:07  RyuGou  阅读(1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