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8.04 LTS 安装与配置

Ubuntu 18.04 LTS 安装与配置

目标:

  1. 在服务器上配置最新的Ubuntu稳定版本18.04 LTS。18.04比16.04好看很多,非常建议。

  2. 有3块硬盘:2块4TB机械硬盘,1块2TB固态硬盘。计划将固态硬盘作为主硬盘,其余两块机械硬盘后期挂载使用。

  3. 分区只设定根目录、home目录和swap分区。swap分区和内存大小一样,设为128GB。根据服务器使用经验,大家都会把数据往家目录里堆放,因此我们先分配根目录(不需要太大,我们这里给100GB)和交换分区(和内存一样大,128GB),其他所有空间都给家目录。

  4. 设置为中文,这样在安装过程和以后遇到错误时,可以看中文,方便一些。

具体流程:

注:想看图片的可以参考这个教程

  1. 下载Ubuntu-18.04.3-desktop-amd64.iso

  2. 下载UltraISO,试用即可。

  3. 制作启动盘:

    • 打开UltraISO

    • 文件 -> 打开 -> iso文件

    • 启动 -> 写入硬盘映像 ,选择硬盘驱动器为备用U盘(会被格式化,当心),写入方式UBS-HDD+,最后选择写入。

    • 提示"刻录成功”后,选择返回即可。

  4. 将U盘插在服务器上,在BIOS启动项(开机界面狂按F12进入)里选择UEFI: Generic Flash Disk xxx,进入Ubuntu引导界面,直接安装(不需要试用)。

  5. 选择中文简体、汉语,不连wifi,最小安装。

  6. 安装类型选择“其他选项”,自己来定义分区。

    • 其中有3块硬盘:/dev/sda/dev/sdc/dev/nvme0n1,以及它们的分区情况。

    • 把存在的分区全部都“-”掉,即删除(不要随便效仿!)。

    • 选择固态硬盘/dev/nvme0n1的“空闲”,按“+”添加以下分区。

    • 主分区:102400MB(100GB),主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挂载点/

    • 交换分区:131072MB(128GB),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交换空间。

    • 家目录:剩余所有空间,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挂载点/home

    • 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因为我们在/dev/nvme0n1磁盘上分区的,因此就选择/dev/nvme0n1。然后点“现在安装”,点“继续”。

    • 注:后期遇到了没有引导项,无法进入Ubuntu系统的问题。因此添加一个boot分区:分配1024MB,逻辑分区,空间起始位置,Ext4日志文件系统,挂载点/boot。然后上一步就选择在该boot分区上安装引导。成功。

  7. 选择上海时区。用户名和计算机名字任意,但提醒一点:计算机名字不要太长。因为在terminal中,计算机名会出现在bash的每一行命令之前。如果计算机名太长,会导致命令很长。

  8. 等待。安装过程有点漫长,可能在20分钟左右。

  9. 更换Ubuntu的软件源

posted @ 2019-09-26 12:40  RyanXing  阅读(26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