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_Work4_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课程:北航-2020-春-软件工程 博客园班级博客
要求:分析软件案例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班级 005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分析对比一类软件,学会规划分析软件的步骤和设计衡量方式

前言

班级博客中提及了幸存者偏差 (Survivorship bias) ,指筛选信息的过程本身,而非筛选信息的方式造成了关键信息的丢失。旨在告诉我们那些“失败者”、“淘汰者”往往比“幸存者”、“成功者”提供更多的关键信息,即:失败比成功更有意义。

但是,我想说的是,班级及老师为了评测一类软件:筛选信息的过程(强迫学生去评测一些产品,这些产品甚至我们都没有使用过),以及筛选信息的方式(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不是使用产品的大众)是不是也造成了关键信息的丢失?

  1. 在我们计算机系学生的眼光肯定是更为偏向科技及背后原理的,然而,使用产品的大众看重的反而是软件的界面、使用是否便捷、是否能满足其要求。然而往往这些信息才是关键信息,毕竟,软件工程最重要的目的是商业化。
  2. 毕竟,我们大多数并非软件的使用者。班级博客中提及的微软OCR,CSDN app等,我相信大多数学生在被要求做这项作业之前是完全不知道这些软件究竟是什么的。而你就花了几天时间刻意尝试使用它,能达到评测的效果吗?就能给出一个公正而合理的答案吗?
  3. 对于大众来说,他们所需要的软件也许并不是多么复杂的功能,多么精致的画面。可能最重要的是“简单”,或者说感官上的直觉“喜欢”,这些要素用这种定量的评价还有意义吗?

在我看来,我们所谓的评测:以“个人的眼光”对“未使用过的软件”做“定量的评价”在某种程度上陷入了一种空洞的僵局,有一种大材小用的感觉。我相信,真正“好”的软件是大众化的,是经历得住时间检验的。

一、调研,评测—— 博客园 vs CSDN

下载, 部署并体验软件的功能,按照描述的bug定义,找出至少2个功能性bug。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不少于40字),如有必要,可以配图。

个人来说,目前使用过的博客有博客园(1年),CSDN(1年半),由于两者特征的不同,实际上在两个博客上均有持续发布文章。在此前初中时还使用过163博客(先已被淘汰),还有比较流行的是简书。下面对此四种博客进行点评。

首先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博客这一类网页,提供的都是一些交流的平台,他们的上游资源是广告的供应者,班级课程及资源的合作者,及博客的使用者。为了赚钱,他们不得不去寻找合作商,这样的广告也是情有可原的。对于博客的使用者已经从原来的专门写文学作品的一类人转到目前主要是IT行业的从业者和技术相关人员。

而他们的下游资源是访问者的注意力,越高的访问量就注定着与他们合作商提供收入的高低。看上去使用它是完全免费的,但是在不经意间,你已经为它提供了大量的资源。

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我是根本不希望任何一个博客会占有整个市场绝大多数的份额的,造成垄断之后,任何一个使用者使用的代价都会变高。为了促进市场的完全竞争,多足鼎立的局势还是很有必要的。

1. 首页

不管哪种博客,首页是我最少浏览的网页,一般都是通过百度搜索的链接直接进入对应网页的。但是首页上特征对比非常明显:

首先,之所以我的两个首页都没有出现广告,是因为我的Chrome浏览器中早已装了AdBlock插件。相对来说,CSDN的 广告更多一些。

CSDN是遵守了"Less is More"的要义。实际上首页中展现出来的很简明,论坛、资源、资讯之类的被放到了页面的左上角,而博客主页的导航栏上只有有关博客的“专家”“排行榜”等索引。这样的UI设计有一种现代化的感觉,

与此相对比:博客园的导航栏就把所有业务都显示出来了:首页 新闻 博问 闪存 小组 网摘 招聘专题 知识库。“博问”类似于百度知道,“闪存”很像微博发状态,“招聘”包括了各种求职、猎头信息……总体说来就是一站式服务。

这两种布局各有各的好处,CSDN博客保持了版面的纯博客形式,功能整齐划一,除了能被分享到微博外并未与社交网站有任何交集,而博客园则是百花齐放争取多方面服务,具体的使用效果还得诸位用户来评价。

UI方面:我觉得博客园在这方面的确与CSDN有不小的差距,首先:个人主页与博客园主页的上部导航栏不一致,比如在我的amazingidiot主页上部点“新闻”就切换到主页中的新闻版块了,想再回到自己的主页只能点Backspace或是右上角的“我的博客”,在这方面CSDN就做得很好,用一个CSDN空间来统一用户个人的所有窗口。其次,不同层次之间的页面风格也没有做到统一,光是logo就有三种。这种混乱确实给新用户带来不小的压力。

2. 其他特征

个人技术博客的选择:CSDN、博客园、简书、知乎专栏还是Github Page?此博文中对于各种博客的特征有非常热烈的讨论,这是一篇CSDN中登陆的博文,访问量高达6w。对于具体的对比,在此不做展开。

在网络上随便搜索一技术相关的关键词,得到的结果还是CSDN和博客园占大头,基本上是各占一半的情况,而其他的,比如知乎、简书、技术家园等份额占有率就很低了。

3. "bug"查找

CSDN:

  1. 从用户体验上,关于CSDN下方链接只提供了本站点的所有链接引用,不提供对于博客园和其他站点的链接。虽然从CSDN本身的角度是为了引流,更好地吸引顾客,避免企业的正外部性。但是作为一个使用者来说,还是真心希望链接能引用到其他站点。

  1. 资源下载出良莠不齐,价格标注混乱,一个普通的Chrome积分竟然需要高达30!

博客园:

  1. 前面也说到了页面跳转的问题,个人主页与博客园主页的上部导航栏不一致,给使用者不小的压力

  2. 在排名的主次之上做得并不好,不同班级及博文之间完全是线性排列,没有按照主次进行较为强烈地对比,我想找我们软工的班级,发现根本找不到,难道我们班级作业那么多,还不够活跃?

如果能进行一种热图的热度比较就能突出其中的主次,类似下面的结构。

4. 评分

博客园评价:

CSDN评价:

实际上并非所有人的评价都是那么理性的,比如有使用者不会使用这些博客就认为该博客不提供需要的功能。如广告的屏蔽、博客园自定义版式……以下提供我个人量化指标:最终评价的结果两者均为75分,两者的确是势均力敌,各有千秋。

二、分析

  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1. 博客园的所有功能:分类及索引、推荐排行榜、班级社区、小组及园子、IT新闻、招聘、个人博客设计、管理后台。基本上每一个功能都能相当于一个小项目,6人团队复现这一网站的全部功能需要三个月(两人一组做一个项目,按月度为一个大循环,3个循环能完成)
  2. 此软件在个性需求、功能完善的程度上可以排同类产品的第一。但是如果说是简明和新手友好程度上,不太比得上CSDN,甚至也比不上简书,在这一方面排同类产品第三。总体排名与CSDN并列第一。

三、建议和规划

作为新上任的PM,在竞争中需要注意以下:

  1. 明确产品的面向用户:充分调研市场需求,博客面向的用户究竟是需要有着非常详细功能的资深程序员,还是计算机入门,追求功能极致便捷的小白?
  2. 进行面向用户的产品设计:对于我们面向的用户,我们设计相应的功能
  3. 团队模式及评分制度:这是PM团队项目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如何有效地刺激组员进行有效的分工是对于小组的成败非常重要的,“有钱可以招聘6个人,有4个月的时间”符合了之前写过的博客的前提:NAG2020团队模式及评分制度,请点击该链接,有对于团队项目规划详细的介绍。
posted @ 2020-03-22 13:07  17373259  阅读(27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