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希望能和组内大佬们一起完成一个有意义的项目,并且期待能够学到关于完成项目以及团队合作的经验,然后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巩固专业知识。
    • 以往的学习都是局限于理论知识的,在代码方面还是有所欠缺,而这次软工正好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
  • 达成的期待和目标:

    • 通过这学期的软工实践,我自诩收获了许多。在各次的作业中,我学会了python,java等语言,初步掌握了Pycharm、IDEA、Git、Postman等工具的使用,也编写实现一些有趣的程序,也结识了一堆大佬,收获了知识与乐趣,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尽管途中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所幸最终都一一迎刃而解。
  • 不足之处:

    • 时间安排的很不合理,由于各个课程的大作业,考试都安排的很紧密,导致在花在团队项目的编程方面时间的不是很多。
    • 团队大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效率很高,当我还在学习Java以及各个工具如何使用的时候,大佬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内容,因此在编程方面未能帮大佬分担一些压力,惭愧惭愧orz
    • 还有的话就是算法与编程的能力还是远远不够QAQ

1.2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大约__1943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2240
    3 结对编程作业 378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8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32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510
    20-22 每周小结 2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结对编程作业
    • 刚开始我和队友两个人都不知道从何入手,觉得题目太难可能会做不出来,一切都是从最基础开始学习,如原型设计,Axure和Postman使用,网络接口的调用以及A*启发式算法的学习等。在这次作业中,队友主要负责原型的设计及实现,图片的初步处理,我主要负责AI大比拼中核心算法的编写。在任务分配后,我和队友通过自学,都完成自己的部分,最后也在大比拼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 .̫ •́ )✧ 虽说最终的程序功能没有其他小组的丰富,不过完成之后真的很有成就感。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52.8(h) 9.55(h) 12(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学会了Python以及Pycharm工具的使用。掌握了新的一门语言,学习了许多的库函数,能够进行一些程序的编写以及单元测试,并且能够利用Profile进行耗时和代码覆盖率等性能分析;
    • 初步学会了Git工具的使用。能够利用Git工具查看和管理文件,记录项目文件的历史信息与进度以及文件的删除与恢复;
    • 粗略的学习了auto.js的使用。能够尝试编写一些好玩的脚本。
    • ...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制作PPT能力:每次制作PPT都是跟着罗彤大佬一起从找模板开始,讨论每张PPT需要哪些添加哪些内容,设计哪些动画,以及相应文字内容的总结与概括;

    • 自学能力:刚开始学习python,java以及auto.js等都是通过网络视频自学的;

    • 团队协作能力:在团队中,组长合理安排每个人的任务,大家各司其职,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此次项目。

二、总结与收获

2.1 个人编程作业

学会了python以及pycharm自带的性能分析工具的使用。

由于之前没有学过python,匆匆忙忙花了两天时间速学了python以及相关库的知识就直接上手了,虽说一路磕磕绊绊,但因为有其他同学的指导与帮助,最后还是及时完成作业,这对我来说应该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2.2 结对编程作业

再次熟悉python与pygame库的使用,也加强了对算法的学习。

通过明确各自的分工与任务以及我与队友彼此间的密切交流与相互配合,在AI大比拼取得较高的名次。不过当初在编程的时候,算法考虑的不够全面,偶尔会出现无解的情况,为了改bug经常改到深夜.....算法能力实在应该继续加强。

2.3 团队项目

学会了很多PPT的小技巧.........同时也学会了一些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

由于基础薄弱,我未能有上手帮助小组成员的机会,只能默默学习和补缺补漏。现在想想确实有点遗憾,错失了在团队中实践的机会。还是应当尽早做好准备,提升自己的代码能力,为今后做好规划。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想感谢的人好多啊......他们对我的帮助都很大QAQ 我都想感谢~~

感谢荣峰哥哥在编程初期不厌其烦的教会我很多东西;

感谢队友的幸苦付出,让我结对编程作业中取得不错的成绩=v= ;

感谢罗彤大佬把我拉进这个都是大佬的团队,让我变成一条没有理想的咸鱼 , 让我向大佬们学到了很多;

感谢团队的每一个人,因为每一个队员的辛苦付出和彼此间的相互配合,最终才能将“竞枢”这一项目完整地实现出来。感谢小组成员一直以来对我的包容和帮助,谢谢大家!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烂。

posted @ 2021-01-03 12:28  Roseman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