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在java学习上有些不足,没有做到我当初期待的熟练掌握,在利用工具方面还是可以的。在团队中学习了后端开发的经验(虽然只用了持久层方面的知识),学了挺多方面的知识但是没怎么深入学习。
从个人到团队,这门课程让我学到了我认为有用的东西,比如在人际交往与人相处交流协作方面的技巧、利用工具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等等。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1.2.1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1700+___行代码。

1.2.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730
3 结对编程作业 91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1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7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5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360
20-22 每周小结 50

1.2.3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结对编程大概是我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那次作业是让我们自己写一个华容道华容到的小游戏还有自动复原大比拼和原形设计,我负责的是小游戏和大比拼这一部分的内容,队友负责博客和原型设计,
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会一起讨论。游戏从一开始的只是能玩到后面的可以随机切换图片和背景音乐、计算步数,这个过程中常常因为BUG改不出来而抓狂,但是改出来后的喜悦感让我难忘。大比拼这一
部分本来以为做不出来了,在图像识别部分就浪费了挺长时间的,我和队友一起查看了好多篇文章,尝试了好多种方法就是不能做到准确的匹配,就在我们打算放弃的时候,突然就有一种想法在我的
脑海出现,我试着将它实现,没想到真得成功了,这让我异常得开心,感谢队友的鼓励和陪伴。后面复原的那部分算法没有写好,只能解出一些不复杂的题,最后成绩就挺差的,但是我还是很感激这
次作业,尽管结果并不美好,但在这个过程我们一起努力的样子很棒。

1.2.4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80h 8.2h 10h

1.2.5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使用Idea和github来编写、管理代码,用python来设计简单的小游戏,使用Java编写的持久层实现与数据库对接管理数据。

1.2.6其他方面的提升。

团队交流与协作,在问题解决不出来时没有像以前那样轻言放弃而是去尝试换个方法解决问题。

二、总结与收获

总结:改不完的BUG,熬不完的夜,掉一地的头发我的泪。

收获:
个人编程作业:学会了使用github和git,开始接触一门新的计算机语言Java,学了基础的知识,主要在文件,输入输出流还有字符串那边但是没深入学习。
结对编程作业:因为之前接触过python了解过它的图形界面设计所以打算用这个来完成这次的作业,开始重新捡起Python的知识。还了解了图像识别技术,八数码问题。
团队作业:开始深入学习Java,学习springboot框架,mybatis,Mysql,数据库连接和复杂查询语句编写和测试代码的编写,收获了一群一起学习一起玩的xdm。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想感谢我的结对伙伴+团队伙伴王佳欣,谢谢你和我一起学习,在结对中当我做不出来图像识别时陪我一起努力解决问题,软工能和你一起组队很开心。
我想感谢我们团队后端负责人王祺,谢谢你教我们要学哪些知识看哪些教学视频带我们这些小白,谢谢你在我问问题的时候认真的帮我解答。
我想感谢我们团队的其他人,大家都特别好相处很开心、一起学习一起玩剧本杀。
收获

posted @ 2021-01-03 13:27  犯困的小邹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