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VS2010实践RUP4+1架构模型(2)

2010-12-09 17:46  宗哥  阅读(323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用例描述

用例实现规约

根据需求初步描述,我们给出来EPS的系统用例图.如果业务流程过于复杂,并且涉及不同的角色,可以采用带有泳道的活动图去表达.

 

目前VS2010还不支持带有泳道的活动图,如何要展示更精确的用例细节,必须使用用例规约来进行描述。基本上用例图+用例规约足够用了。

一般用例规约叙述要包含以简要说明,用例的正常流,替代事件流,业务规则,涉及实体等,用户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参考RUP文档模型模板,请切记,您的目的是要阐明问题,而不是混淆问题。

用例名称

产生采购请求

用例描述

系统根据ERP原材料请求记录产生请购单

执行者

ERP

前置条件

1.ERP系统被EPS授权访问

后置条件

1.    创建新的采购请求单并生成唯一编号

2.    触发通知系统给合格供应商发送采购需求

正常流

1.    ERP提供[物料采购计划]给系统

2.    系统根据业务规则1 生成[采购请求单]

3.    系统根据业务规则 2 产生[推荐询价厂商名单]

4.    系统触发通知系统按照[推荐询价厂商名单]发送[物料请购需求]

替代流以及异常处理

2a.系统找不到该物料的[询价厂商]

 1.系统标示该物料为[缺料]

业务规则

1.    对于每个物料找出所有该物料的供应商并且其交易评级为”A”,如果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小于<2,找出所有交易评级为”B”且供应该物料的供应商。

2.    编号规则 “RPF”开头加上年月日+递增序号:RPF2010120900000002

涉及实体

1.    物料采购计划

物料编号,期望采购月份,数量,底标价格

2.    采购请求单

采购请求单号,物流采购计划单号

3.    物流请购需求单

物料编号,厂商物料编号,预计采购月份,预计采购数量

4.    推荐询价厂商

物料编号,厂商,联系人,电话

 

1产生采购请求用例实现规约

注意:我们在一直强调迭代开发,在用例规约描述中, 替代事件流以及异常处理远远多于正常事件流,因此我们这个规约是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早期千万不要穷尽分析他们而忽视了正常流这一系统主要因素。

用例实现集成到VS2010

下面我们把用例规约文档集成到VS2010,并建立和相应的用例联系。

1.           Word用例规约描述,可以把所有的用例规约放在一个Word文档,也可以分类别各自描述,这样在我们实施Scrum开发时候方便任务分配。参考表1.

2.           打开我们上一节保存的项目方案,选择添加现有项目,把你的用例规约Word文档添加到项目中来。

3.           选择添加新建用例图项目命名为EPSUsecaseDescribe,这个图我们主要是描述用例和用例实现规约对应关系

4.           从项目解决方案中拖入word文档到EPSUsecaseDescribe工作区。

5.           打开UML资源管理器,拖入相关用例并建立联系。

6.           Ctrl+S保存。

我们说过,RUP4+1是基于用例驱动实现架构视图,而VSTS2010实现了软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如果我们基于Scrum开发,我们的用例可以方便转化为我们Product Backlog,我们这里做的用例规约很容易转化为我们的测试Task,而且他们的关系可以方便通过VSTS进行管理。

UML模型资源管理器

随着我们项目越来越大,项目的Item越来越多,从可读性和可维护性的角度,我们要整理下我们项目了。

 UML资源管理器方便我们对UML资源进行管理,既然我们是基于Rup4+1模型进行架构,那么我们可以UML资源管理器的设置如下:

1.   打开UML资源管理器,右击添加包,并从新命名为Scenarios

2.   依次添加如下包,结构如下:

3.   UML资源浏览器中以此把Actor和用例拖入相应的包。

4.   打开解决方案浏览器窗口,整理我们解决方案文件夹。

 

小技巧

微软支持项目模板重用功能,你可以参考: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dd393742(en-us).aspx

《待续》

参考:

 Kruchten, Philippe (1995, November). Architectural Blueprints — The “4+1” View Model of Software Architecture. IEEE Software 12 (6), pp. 42-50.

《UML与Enterprise Architect 团队开发实用手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