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富士康11连跳的背后原因

2010-05-25 11:00  宗哥  阅读(158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其实网上关于富士康11连跳的分析很多,我不去深究富士康如何的残酷剥削员工,毕竟对于台湾来大陆设厂的企业来说,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是他们的终极目的,社会责任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合法纳税。

    有本书叫《影响力》,里面讲到社会认同原理:

   我们进行是否判断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别人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尤其是当我们要决定什么是正确的行为的时候。

  研究结果表明了社会认同原理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是不确定性,即当人们对自己不是很有把握时,他们依靠其他人的行为来决定自己应该怎么做的可能性更多。另外一个重要条件就是相似性:我们参照别人的行为来决定我们的采取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正确的,尤其是当我们认为那些人与我们相似的时候

   不可否认,富士康的种种环境加上当今青少年心里承受能力的的脆弱性,造就了一批他们对自己当前挫折等状况极度的不满,不知道如何去应对,加上舆论对于富士康员工意外死亡的宣传及对死去员工的家属安抚,最终导致一个又一个悲剧的发生。

   一般而言,社会对于自杀事件的报道后的二到三个月,会引起一个自杀的小高潮。所以请富士康注意员工情绪,采用1对1帮扶对象的方法解决,提高员工关爱度,加强员工心里疏导,给与其发泄渠道。

   几个有关自杀社会认同原理的例子:

   北工大的连跳事件:http://forum.10jqka.com.cn/html/6,5471/23336,1.html

   华南理工大学的跳楼记录:http://qhwu.blog.hexun.com/4958980_d.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