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看《二十四城记》

2009-04-27 11:16  宗哥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直很喜欢贾樟柯的电影,从《小武》到《三峡好人》,觉得他的电影是我喜欢的那种文艺片,不是说教式的人文怀,也不是无病呻吟,一直坚持自己的的理念在拍电影的一个导演。

    其实影片要表达的主题已经不是那么重要,在城市化进程中,历史的变迁, 到不如说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车轮中,传统的习惯的变迁和冲击,好像我们遗失了什么。

111厂内迁到程度,大丽失去了自己的孩子。

小花航校毕业后到111厂,失去了他自己的爱情。

娜娜出生在111厂,失去了自己的信昂。

成发集团有了新生,签到工业园区,而我们失去了自己的家园。

影片并不是你说的那么的悲观,至少也应该是悲壮,我像每个人看这部片子都会有自己感动的地方,是记忆深处也好,是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影子也好。

影片开始老师傅和技术员的对白,三线建设的一代人可以共鸣,当老师傅气喘嘘嘘的时候,当技术员徒弟抚摸自己师傅的脸颊。

小花讲述自己的回忆,我像三线建设的知情有都会有共鸣。

给我共鸣是娜娜,讲到她在钢钉车间看到她母亲的时候,他的心在彻底的,可以到指尖的痛,我也痛了一下,对于母亲的爱和歉意。

    影片拍摄手法很能表达他的主题,我最喜欢的两个导演一个是张元元,一个是贾樟柯,但是我给我希望的导演是贾樟柯,戛纳电影节上,他左拥右报的两个美女,一个妖娆妩媚,一个清丽脱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