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头发—团队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GeographicInformationScience/homework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524252.html
团队名称 愿头发与你我同在
这个作业的目标 课程总结

团队姓名和学号

角色 姓名 学号
组长 赵荣泽 201731024233
组员 严一笑 201731023225
组员 张伟 201731024216
组员 郑博 201731024236
组员 师志杰 201731024213
组员 王云飞 201731024231
组员 舒鹏飞 201731024219

正文部分

项目 Github 地址:https://github.com/Zrz458/Personal-Blog

郑博

姓名 郑博
学号 201731024236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sllierz/p/11505699.html
一、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和提出问题的解答
- 软件工程是一门我觉得比较困难的课程,首先课程对于我们的编码要求比较高,我们所做的作业中的代码大部分都是通过查阅资料、百度以及咨询同学所完成的。所幸我们组有一名java大神带着我们做项目。这与我在第一次作业里面的问题,我问的是团队里面是一个人的能力为主还是团队的能力为主,现在我真的感受到在一个团队里面有一名“明星选手”是多么的重要。其次就是我觉得这门课程对我们的要求虽然高但各位老师对我们特别包容,我觉得特别好。最后就是这门课程总体来说还是挺有趣的,这半学期虽然很难熬,但还是坚持下来了,也跟着小组成员做出了一点成绩。

二、通过这半学期的学习与操作,我对软件开发过程以及开发项目和团队协作有了一个新的概念。软件开发并不是我以前想的那么简单
以及我觉得团队协作对于项目的开发现在是多么的重要,虽然作为小组成员的我做的并不多,但还是收获很多。
三、体会:软件工程课程结束了,这段时间特别让我了解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团队开发项目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原来从来没有感受到的一种满足的情绪。在将来的学习中,我也觉得团队协作应该融入到我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学到东西了,就是满足的。

赵荣泽

姓名 赵荣泽
学号 201731024233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Rongze-blog/p/11475280.html
  1. Q: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请提出。

    A:由于之前提出的问题需要深入生产环境,可能还需要在将来的工作中继续追问,短短一学期的课还没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依然抱有以前的看法,在这里不进行详述。

  2. Q: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这学期的学习让我知道了从前自己“野路子”的编程习惯可能带来的问题。自己以前不重视项目文档的撰写,所以经常导致需求没想好就慌忙写代码,做到一半才感到不对,所以浪费了很多的时间。而且曾经的自己,代码中的文档也没有足够重视,在项目代码越写越多,需要调用曾经自己写过的代码时,常常忘记自己代码的作用和相关参数及返回值的意义,导致自己花费大量时间阅读以前的源代码。

    这学期我了解到了系统性的软件开发流程。扎实的需求分析及系统设计,让项目开发不走歪路,在实现时没有后顾之忧。项目详细文档和数据库ER图的设计,不仅让我对项目的真题架构在开发前牢记于心,也能在开发时让我具有模块化的思维,并且熟知每一模块的作用和价值。

  3. Q: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以前总觉得写文档麻烦,觉得做测试麻烦,觉得学git麻烦。但是在学过软件工程这门课之后,是我曾经的观念发生了革新。

    由于自己以前写的代码都很短,所以文档和测试的作用不是那么明显。但是这次项目代码一多,大概有小几千行,还有团队的人数一多,瞬间感到团队交流和配合之间的吃力。所以一系列的代码管理软件是绝对必要的,代码文档也是团队高效交流的基础。

    尤其这次全组进行了单元测试,还进行了点击测试,发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像我以前只是看一下页面的显示效果是无法发现的。所以没修改一次代码,都跑一次单元测试是必要的,而且单侧的覆盖率也非常重要

师志杰

姓名 师志杰
学号 201731024213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szj123/p/11506448.html
  1. 第一次问题的回顾

【第八章 8.1软件需求】获取和引导需求中提出需求不仅来自于客户,还来自软件企业本身。企业采用的商业模式会对软件提出需求,因为这些需求不是来自于用户导致绝大部分用户很反感这些需求。

企业需要首先在不影响客流的情况下,平衡本身的需求和用户的需求,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时一个优秀的企业肯定是以用户体验为先。

【第八章 8.6****计划和估计】软件项目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估计项目各类工作所需的时间。书中提到要分清目标、估计和决心。如果我决心坚定,目标明确,还是没能很好的估计时间。此时需不需要遵循一个宁长不短的原则,以便留出一定的调整时间。

对于估计时间应尽量准确,最好不要拖沓,同时面对需求改变时,应及时调整。

【第十六章 16.1.4****迷思之四:创新者都是一马当先】书中的观点是大多数成功的创新者都不是先行者,例如,搜索引擎谷歌。但我想的是先行者难道不是有更多的机会嘛?

先行者的机会确实更多。但后来人中成功的创新者因为有更深厚的经验借鉴,更利于成功。同时无论先行者还是后来人,一个成功的创新者肯定是有着自己的思维,在同类型产品中,不仅能做到大而华,也能做到小而精。

总结:

经过此次课程的学习,初步了解了一个产品从一开始的提出到构建完成和发布的全过程。在这整个过程中,体会到一个优秀产品的背后必定是一个优秀的团队。产品的需求和设计到构建的环节,整个团队里的每个成员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才使产品能持久完全的运行。

此外,课程学习让自己深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和短处。通过最后的实践慢慢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同时这门课程让我接触到了博客园等较为专业的社区,和Github等软工中常用的工具,收获颇多。

王云飞

姓名 王云飞
学号 201731024231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afei1935442082/p/11507018.html

一、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和提出问题的解答
- 最初的时候事觉得软件工程会是一门很复杂的课程,事实也证明确实如此。但是在艰难地完成自己地作业的时候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来让自己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当初一直好奇一个软件需要哪些流程才能建立出来,现在也有了一个基本的理解了。而软件工程这么课子啊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我现在还是不太清楚,可能当我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才能明确这门课程的实用价值吧。

二、这门课程的学习中我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的,遇到困难解决困难再到学到东西也确实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方法。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掌握了软件工程相关工具的熟练使用,也了解到了很多老师没有提到的工具和学习平台,也在资料查询过程中了解到了很多很好用的资料库,以及认识到了一些大神。同时我也明白了团队相互之间协调的重要性。

三、体会:最深的体会就是学无止境,这么课程不是单纯的掌握那一部分知识就能完美地完成的,学习更多的技能才能更高效率的完成任务。以及与队员之间的交流合作是真的非常重要,沟通的好才能发挥团队的作用事半功倍。如果交流上出现了问题就真的会让问题变得非常复杂。

张伟

姓名 张伟
学号 201731024216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ZW19/p/11507416.html

Q:经过一学期,学到的最重要的技能或者方法是什么

A:软件工程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课程,但是自己本身的编程能力是比较弱的,但是这门课主要是让我学会了一种逻辑思维的顺序,先发现问题,在设计解决框架,在按照步骤去解决问题,至于框架里面填写什么就是因为每个人的能力和经历、阅历去不断地改变。而且还有就是团队工作的利弊非常明显,一个好的团队应该是有一个领头羊,然后同时又需要其他人好的执行力和理解力,在大家项目沟通愉快的基础上,一个好的项目的出炉就自然而然地只剩下了能力的大小,这又恰好是我们现阶段可以快速提高的。

Q:个人对于开发或者变成的兴趣有提高么

A:大三面临的是各种选择,或者说一个比较重要的分叉路就摆在了自己的面前。对于变成来说自己的兴趣一直不高,所以比较羡慕那些能够一头扎进去的同学,自己的打算是以后的工作需要就在研究生阶段来努力学会几门语言,至于能够精通几门就主要看自己的能力了吧,似乎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说法,对于自己。

Q:认为这门课带给自己的有哪些好处

A:说到好处,自己在团队里面处于“混子”的状态,hhh’,然后就是这个作业还是对前面很多做学的集中,数据库,数据结构都很重要,至于书写代码就与我无瓜了,xixi,大概能够连接到以后自己如果是做开发(二次开发)的话,面临的困难可能最大的就是学习一门语言的开头的熟练和实际应用的困难,既然问题大概被摆出来了,以后就会按照这个逻辑来好好地去解决问题,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暂时看起来是大于代码学些的

FQ:****写一个自我的总结

A:首先,关于团队作业,基本处于观望状态,感触到还是不多;然后,就是课程的学习主要带给自己的是思维逻辑的另一种方法,主要总结起来就是,着眼于一件事情,并用庖丁解牛的方法去填写每一个步骤,虽然后面有几次的复写还有修改以至于完善。最后,就是这门课程对于自己以后发展的作用,自我感觉去做软件工程可能不太会实现,不过以后捡起来又未尝不可能,还是很开心能够接触到自己以前没有了解过的领域。

严一笑

姓名 严一笑
学号 201731023225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xiaoxiao0331/p/11515295.html
  1. 第一次问题的回顾。

    针对我在第一次博客中提出的问题,我觉得,我暂时可以回答其中第二个问题,学习中感觉非常学术化的部分,应该是我们未来工作中的基础,就好像很多尖端科技不会用到理论物理学中所有的部分一样,但是,基础越好,最后在生产工作中受益的更多,这可能是为什么科班出身的人相比培训班出来的,更容易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更好的发展。

    剩下的问题,虽然经过了本学期的学习,我认为暂时还是较难以回答,需要在以后的生产实习中继续探索。

  2. 通过这半学期的学习,我对于软件开发过程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于大家具体是怎么协作的,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消除了以前的懵懂。

  3. 体会:从本次实验开发中,我学到了。如果不是分工明确的话,需要所有人的技术素养都比较好,如果是一个公司进行创业,很可能会忙不过来,我明白了,那些创业者,为什么在创业初期说,非常的累,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人手少的时候,真的需要什么都会。

舒鹏飞

姓名 舒鹏飞
学号 201731023219
第一篇作业博客 https://www.cnblogs.com/doctorlan/p/11506442.html

1、 第一次问题的回顾

问题一:我觉得创新这个行为就像是在进行一次豪赌,往往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去验证这个创新它究竟能不能被推广下去。课本第十六章第349页

人们往往会习惯大范围推广的产品,但是会不会进行长期的使用和购买则决定了这个产品的一个生命周期,我觉得一个创新在被想出来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它的生命周期,人们是否真的对这个产品有实实在在的需求,决定了产品的生命周期和发展前景,我觉得软件开发也可以根据计划运营时间来决定功能的完整度和种类。

问题二:对于自己独立的进行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的能力的锻炼是否真的那么重要?课本第第三章第57页

其实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学习前人的知识和一个思维模式,我们的生活都是像是在套公式一样的度过,在作者修改对于自己还原魔方的能力的认识上面我认识到其实公式化的解决问题就是我们目前绝大多数学生其实都只是在机械的学习而已,知道怎么完成,但是可能稍微来点变化就不行了。但是我觉得其实这样子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已经足够了,所以我觉得我的观点与之不同。

问题三:对于典型用户的一个界定问题?课本第十章第306-210页

在我们定义典型用户时我觉得我们能一开始就去取得我们心目中的典型用户的信息和意见会更好,而不是一堆人在那里加班加点的思考和讨论,很多东西只有实地调研之后才会有一个最为清楚的的认识和见解。

2、 总结

经过了大半学期的学习,在软件工程的学习中,我了解到了软件并非是一些代码这么简单,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编写代码的工作量其实只占不到所有工程量的30%,而后期的管理和维护更是占了60%到80%之多。一个完整的项目规划须包括,软件的定义,可行性分析报告,项目开发计划,软件需求说明书,概要设计说明书,详细设计说明书,用户操作手册,测试计划,测试分析报告,开发进度报告,项目开发总结报告,软件维护手册,软件问题报告,软件修改报告,等多个文档,每个文档都要上级验收审查,而文档数量众多,要做好这点真的不是很容易,而恰恰写好文档正能保证完成软件工程其中一个目的的关键,既研究如何用最小的开销做出生存期较长的软件,再加上各个阶段都要进行周密的策划、详细的分工部署和人员安排,且各阶段要据具体情况不断的反复才能达成,所以代码只是开发软件这个浩大的工程的一个小小的过程。学习是没有尽头的,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注意多读书、多思考、多练习、多讨论,不断熟悉书本的基础,并以此为基础将其扩散开来,应用于今后的实践。不断锻炼自己,向一名合格的程序设计师迈进。

posted @ 2019-12-07 21:43  猫为什么爱吃鱼  阅读(1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