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大数据概述

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答: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以后,数据以自然方式增长,其意志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数据所蕴含的价值会从量变发展到质变。数据产生方式的变革,是促成大数据时代来临的重要因素。

a:数据量爆炸性增长;

b:技术水平跨越式发展;

c:蕴含价值潜力无穷;

d:智能解放脑劳动力。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答:大数据对科学研究、思维方式、社会发展、就业市场和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a: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数据使人类科学研究在经历了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三种范式之后,迎来了第四种范式——数据密集型科学;

b:在思维方式方面,大数据具有“全新而非抽样、效率而非精确、相关而非因果|三大显著特征,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思维方式;

c:在社会发展方面,大数据决策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决策方式,大数据应用有力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大数据开发大大推动了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涌现;

d:在就业方面,大数据的兴起是的数据科学家成为热门人才;

e:在人才培养方面,大数据的兴起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我国高校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现有教学和科研体制。

 

 

3.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图3-1 大数据相关职业月薪变化

 

    

                                             图3-2 大数据招聘需求量  

答:

发展前景:a:技术开源免费   b:人才短缺   c:行业高薪

就业趋势:a:研发工程师需求量很大,而数据分析人才缺少   b:大数据从业人员薪酬持续增长,人才缺口巨大   c:像电信、金融、能源这种传统专业,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试或者考虑怎么样使用大数据来解决方案,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大数据在不断高速发展,人才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对社会的贡献也逐渐增大,因此学习大数据相关的专业不管是从就业方面还是发展前景来看,都是相当不错的。

 

 

4.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答:带来的问题:

a:社会安全问题

b:个人隐私泄露

c:对于国民经济的威胁

d:国家安全利益

应对:

a:提高安全意识,及时出台相关政策

b: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c:加强云计算安全研究,保障云安全

d:积极探索,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

posted @ 2021-09-06 20:47  boomboom_gua  阅读(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