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i-知行合一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Qt 调试时的错误——Debug Assertion Failed!

Posted on 2013-09-17 22:55  romi  阅读(35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VS2008中写qt程序时调试出现此问题,但在release模式下就不存在,在网上搜罗了一圈,是指针的问题。

问题是这样的:

需要打开两个文件,文件中数据类型是float,我使用QVector进行保存

QVector<float*> data;

首先初始化:

data.insert(0,NULL);//第一个文件数据

data.insert(1,NULL);//第二个文件数据

打开第一个文件时,判断data[0]中有误数据,有的话删掉:

if(data[0])

{

    delete [](data[0]);

    data.replace(0,NULL);

}

打开第二个文件时采取同样的处理方法。

我在第一次打开第一个文件时,是没问题的,因为这时程序不会运行到if语句内,但是当第二次打开文件时,data[0]内有数据了,所以程序会运行到if语句内,此时就出现了“Debug Assertion Failed”的问题,对于此我暂时也搞不清楚是什么问题。

网上的说法:1是野指针,2是内存泄露。我这内存是释放掉了的,可能是野指针的问题,因为我是将局部定义的指针分配内存空间后放入容器内的,释放完内存空间后时没法将原来的指针赋NULL的,也就出现了野指针的问题。

以上是在Debug模式下才会出现的问题,但在Release模式下时该问题就会忽略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