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i-知行合一

轻轻的风轻轻的梦,轻轻的晨晨昏昏,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C语言中变量和函数类型

Posted on 2012-08-18 20:53  romi  阅读(25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extern和static都可以用来修饰变量和函数,有什么区别呢,用法是什么样的呢。

1.变量

按存储类型划分,C语言中变量的类型有4中,分别为

自动变量  关键字auto,该关键字是可以省略的,比如 int i;变量i就是自动变量

外部变量  关键字extern,之所以称外部变量,是因为变量要在外部,即其他文件中使用。全局变量一般使用外部变量存储。如果外部变量使用在前,定义在后,或者引用其他源文件中的外部变量,必须使用extern对其进行外部声明。

静态变量  分为静态全局变量和静态局部变量。静态全局变量只能在当前源文件内使用。静态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调用该变量的函数体,但程序的整个运行过程中,它自始至终占用被分配的内存空间。

寄存器变量  变量放于cpu寄存器内,由于编译器已经对变量进行了优化处理,所以基本不用到此类类型。

关于全局变量个局部变量,在同一个原文件中,允许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同名,在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内,全局变量不起作用。

2.函数

函数分外部函数和内部函数。

外部函数:函数可以被其他源文件使用,定义外部函数,在函数前面加关键字extern,通常省略extern,默认为外部函数。、

内部函数:函数只能被本文件的其他函数调用,定义内部函数时,在函数前面加关键字static。 

 

之所以要弄这么多的类型出来,是为了满足不同的功能需要,同时增强源文件的可读性、独立性和可移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