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观地储蓄,乐观地投资

Blog:博客园 个人
原文:https://www.collaborativefund.com/blog/save-like-a-pessimist-invest-like-an-optimist/

约翰 · 利特伍德是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教授算出普通人平均 35 天会遇到一次奇迹。

假定是 8 小时。这段时间的每一秒钟,你都会看到或听到外界发生的事件,那么一天大概会遭遇将近 3 万个事件,35 天就是 100 万个事件。 所谓 "奇迹",可以理解成百万分之一的事件,因此平均来看,每 35 天你会遭遇一次奇迹。

有些奇迹对你有利,另一些对你不利。如果两者是一半一半,那么根据利特伍德奇迹定律,你每年大概会遇到 5~6 次比较严重的不利事件。这就是为什么说储蓄要悲观,因为你需要对不利事件有所准备。

另一方面,另一半的奇迹是有利事件,全世界有那么多人,总有人会因此发现困难问题的解法,做出技术改进,推动人类发展。这里的关键是, 科技进步具有累积效应,你可以利用别人的结果继续做出改进,而挫折和厄运没有累积效应, 你个人的不利事件(求职失败、婚姻破碎、感染疾病......)不会影响到其他人,所以人类社会才会在长期中,趋向于不断进步。

这就是所谓的李特伍德奇迹定律

posted @ 2021-01-29 09:14  不羁的罗恩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