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2813】奇妙的Fibonacci

Description

  
​  Fibonacci数列是这样一个数列:
  
  F1 = 1, F2 = 1, F3 = 2 . . .
  
  Fi = Fi-1 + Fi-2 (当 i >= 3)
  
​  pty忽然对这个古老的数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想知道:对于某一个Fibonacci数Fi,
  
  有多少个Fj能够整除Fi (i可以等于j),他还想知道所有j的平方之和是多少。
  

Input

  
​  第一行一个整数Q,表示Q个询问。
  
  第二行四个整数:Q1, A, B, C
  
​  第i个询问Qi = (Qi-1 * A + B) mod C + 1(当i >= 2)
  

Output

  
​  Ai代表第i个询问有多少个Fj能够整除FQi。
  
​  Bi代表第i个询问所有j的平方之和。
  
​  输出包括两行:
  
​  第一行是所有的Ai之和。
  
​  第二行是所有的Bi之和。
  
  由于答案过大,只需要输出除以1000000007得到的余数即可。
  

Sample Input

  
  2
  2 2 1 8
  

Sample Output

  
  6
  55
  

HINT

  
​  对于100%的数据保证:$,,,,Q \le 3*10^6,C \le10^7,A \le10^7,B \le10^7,1 \le Q1\le C $
  
  
  

Solution

  
​  首先还是要找规律。发现\(f_j|f_i\Leftrightarrow j|i\)
  
  对于任意一个质数\(p\),我们在模\(f_p\)的意义下观察一些斐波那契数列:

\[\begin{bmatrix} f_1&f_2&f_3&...&f_{p-1}&0&f_{p-1}&f_{p-1}&2f_{p-1}&...\\ f_1&f_2&f_3&...&f_{p-1}&0&f_{p-1}f_1&f_{p-1}f_2&f_{p-1}f_3&...&f_{p-1}f_{p-1}&0&f_{p-1}^2f_1... \end{bmatrix} \]

  斐波那契数列会每\(p\)项分成一段,其中第\(i\)段是\(f_{p-1}^{i-1}f_{1..p}\)
  
  由于\(f_{p-1}\)\(f_p\)互质,因此\(f_{p-1}^{i-1}\)都与\(f_p\)互质。既然第一段只能在第\(p\)项,也就是该段最后一项取0,那么之后的每一段都只能在最后一项取0.
  
  也就是说\(f_p\)整除哪一些\(f_i\)呢?恰好是那些\(p|i\)\(f_i\)
  
​  那么对于任意整数\(j\)\(f_j\)整除哪一些\(f_i\)呢?把\(j\)质因数分解\(j=p_1^{q_1}p_2^{q_2}...p_m^{q_m}\),可知\(f_{p_k}|f_j\)\(k\in[1,m]\))。当且仅当\(f_{p_k}|f_i\)\(k\in[1,m]\))时,有\(f_j|f_i\),而此时\(p_k|i\)\(k\in[1,m]\))。
  
​  故证毕:对于任意正整数\(i\)\(j\),有\(f_j|f_i\Leftrightarrow j|i\)
  
​  所以本题相当于询问\(q\)的因数个数、因数平方和,是线性筛的基本应用。因数平方和的表达式是

\[\sigma(x)^2=\prod_{i=1}^m(\sum_{j=0}^{q_i}p_i^{2j}) \]

  记录每个数的最小质因子的幂、除尽最小质因子的数\(nop\)就可以计算了。我第一次写的代码使用了快速幂计算\(i\%p==0\)时的累加,然而不必要,对\(\sigma^2(i)\)乘上\(p^2\)就可以把最小质因子处的\(\sum\)整体偏移,括号里需要加上的1,対整体加上\(\sigma^2(nop[i])\)即可。
  
​  注意回答询问时,不可直接输出上述统计的东西。\(f_2=1\)非常特殊,当询问\(q\)为偶数时,因为\(2|q\),所以2会被统计到,且2本来就需要统计,因为\(f_2|f_q\)是合法的的。但是当询问\(q\)为奇数时,\(2\nmid q\),所以2未被统计,但从原题意义上看,依然有\(f_2|f_q\),2应该被统计。所以\(q\)是奇数时,第一问要加上1,第二问要加上4(\(2^2=4\))。
  
  我脑残,都加上了1,居然还有50......说明那些数据模数神奇,询问都是偶数。
  
    
  

Code

  

#include <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const int N=10000001,MOD=1e9+7;
bool vis[N];
int p[N],pcnt,sigma0[N],minpq[N];
ll nop[N],sigma2[N];
ll ans1,ans2;
void sieve(){
	sigma0[1]=1; sigma2[1]=1;
	for(int i=2;i<N;i++){
		if(!vis[i]){
			p[++pcnt]=i;
			sigma0[i]=2;
			sigma2[i]=(1LL*i*i+1)%MOD;
			minpq[i]=1;
			nop[i]=1;
		}
		for(int j=1;j<=pcnt&&i*p[j]<N;j++){
			int x=i*p[j];
			vis[x]=true;
			if(i%p[j]==0){
				minpq[x]=minpq[i]+1;
				nop[x]=nop[i];
				sigma0[x]=sigma0[i]/(minpq[i]+1)*(minpq[x]+1);
				sigma2[x]=(sigma2[i]*(1LL*p[j]*p[j]%MOD)%MOD+sigma2[nop[i]])%MOD;
				break;
			}
			sigma0[x]=sigma0[i]*sigma0[p[j]];
			sigma2[x]=sigma2[i]*sigma2[p[j]]%MOD;
			minpq[x]=1;
			nop[x]=i;
		}
	}	
}
int main(){
	sieve();
	int n,q,qlast=0,a,b,c;
	scanf("%d%d%d%d%d",&n,&q,&a,&b,&c);	
	for(int i=1;i<=n;i++){
		if(i>1) q=(1LL*qlast*a+b)%c+1;
		qlast=q;
		ans1+=sigma0[q]+(q&1);
		(ans2+=sigma2[q]+4*(q&1))%=MOD;
	}
	printf("%lld\n%lld\n",ans1,ans2);
	return 0;
}
posted @ 2018-06-23 10:17  RogerDTZ  阅读(3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