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注解

Java注解

注解实际就是一种元数据 为程序元素设置元数据 并且可以对程序执行没有影响。

元数据

描述数据的数据 元数据可以为程序元素(如方法、类等)上添加额外信息。元数据作用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1. 编写文档: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生成文档 比如Javadoc
  2. 代码分析: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对代码进行分析 比如利用反射获取代码中的元数据
  3. 编译检查: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可以让编译器实现编译检查 比如Java提供的一些注解SuppressWarnings

Annotation类型

根据使用方法和用途注解可以分为三类:

  1. 元注解
  2. 系统内置注解
  3. 自定义注解

元注解

元注解是注解其他注解的注解。目前Java有5个元注解,他们是:

  • Retention

描述注解被保留的时间长短,有三个取值分别是:RetentionPolicy.SOURCE(注解仅存在于源码中)、RetentionPolicy.CLASS( 默认的保留策略,注解会在class字节码文件中存在)、RetentionPolicy.RUNTIME(在运行时可以通过反射获取到)

如果我们想要通过反射获取注解那么应该使用RetentionPolicy.RUNTIME。

  • Target

    描述注解作用的对象范围。

    @Target(ElementType.TYPE) 作用接口、类、枚举、注解
    @Target(ElementType.FIELD) 作用属性字段、枚举的常量
    @Target(ElementType.METHOD) 作用方法
    @Target(ElementType.PARAMETER) 作用方法参数
    @Target(ElementType.CONSTRUCTOR) 作用构造函数
    @Target(ElementType.LOCAL_VARIABLE)作用局部变量
    @Target(ElementType.ANNOTATION_TYPE)作用于注解(@Retention注解中就使用该属性)
    @Target(ElementType.PACKAGE) 作用于包
    @Target(ElementType.TYPE_PARAMETER) 作用于类型泛型,即泛型方法、泛型类、泛型接口 (jdk1.8加入)
    @Target(ElementType.TYPE_USE) 类型使用.可以用于标注任意类型除了 class (jdk1.8加入)

  • Documented

作用是能够将注解中的元素包含到 Javadoc 中去。

  • Inherited

一个被@Inherited注解了的注解修饰了一个父类,如果他的子类没有被其他注解修饰,则它的子类也继承了父类的注解。

  • Repeatable

表示注解可以同时作用一个对象多次,但是每次作用注解又可以代表不同的含义。

系统内置注解

  • SuppressWarnings
    告知编译器忽略特定的异常信息 仅保留在源文件中
  • Deprecated
    表示该程序元素已过时 用于除注解类型声明之外的所有元素,保留时长为运行时。
  • FunctionalInterface
    Java 8 开始支持,标识一个匿名函数或函数式接口。 保留时长为运行时
  • override
    覆写父类方法 仅在源文件中保留

Android提供了众多注解比如@Keep、@NonNull、@Nullable、@StringRes等等

自定义注解

可以使用 @interface 自定义注解,其中的每一个方法实际上是声明了一个配置参数。方法的名称就是参数的名称,返回值类型就是参数的类型(返回值类型只能是 基本类型、Class、String、enum)。可以通过 default 来声明参数的默认值。

注解元素必须有确定的值,要么在定义注解的默认值中指定,要么在使用注解时指定,非基本类型的注解元素的值不可为null。因此, 使用空字符串或0作为默认值是一种常用的做法。

注解应用

  • Apt 注解处理器,用来在编译期扫描和处理注解,通过注解来生成 Java 文件
  • 插桩,编译后处理筛选
  • 运行时注解 反射获取注解

一小时搞明白自定义注解(Annotation)

教你实现一个轻量级的注解处理器(APT)

注解(Annotation)-Android讲解

详尽的Android编译时注解处理器教程

Android中注解的一些总结

字节码插桩--你也可以轻松掌握

Android 自定义注解处理器并生成 json 文件

posted @ 2020-09-27 21:09  Robin132929  阅读(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