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网习题 | 第五、六章作业记录

5-5 简述 TCP 和 UDP 的王要区别。

解答:TCP提供的是面向连接、可靠字的字节流服务,并且有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功能。UDP提供的是无连接、不可靠的数据报服务,无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

5-9 试用具体例子说明为什么在运输连接建立时要使用三次联络。

解答: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 TCP 服务器,导致建立错误
的连接而浪费资源,如图所示。

6-4 域名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域名系统中的根服务器和权威服务器有何区别?权威服务器与管辖区有何关系?

解答:DNS为其他各种网络应用提供一种核心服务,即名字服务,用来把计算机的名字转换为对应的 IP 地址。(关心功能即可)

名字空间相关信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域名和IP地址的映射关系)必须保存在计算机中,供所有其他应用查询。显然不能将所有信息都存储在一台计算机中。DNS的方法是将域名信息分布到叫做域名服务器的许多计算机上。DNS 将整个名字空间划分为许多区(zone),每个区的域名信息由个权威域名服务器负责管理。

根域名服务器是最高层次的域名服务器。根域名服务器并不直接管辖某个区的域名信息,但每个根域名服务器都知道所有的顶级域名服务器的域名及其IP 地址。

6-5 举例说明域名解析的过程。

解答:域名解析的过程例子:

6-10 解释以下名词

URL:统一资源定位符的英文缩写。万维网使用 URL 来标志万维网上的各种文档,并使每一个文档在整个因特网的范围内具有唯一的标识符URL。

HTTP:超文本传送协议的英文缩写。HTTP 是浏览器与万维网服务器之间的交互所遵守的协议。HTTP是一个应用层协议,它使用TCP连接进行可靠的传送。

超文本:超文本由多个信息源链接成,而这些信息源的数目实际上是不受限制的。利用一个链接可使用户找到另一个文档,而这又可链接到其他的文档(依次类推)。这些文档可以位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接在因特网上的超文本系统中。超文本是万维网的基础。

超媒体超媒体与超文本的区别是文档内容不同。超文本文档仅包含文本信息,而超媒体文档还包含其他多媒体对象,如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甚至活动视频图像。

6-30 如果一台计算机要接入到因特网,那么它必须配置哪些协议参数?DHCP协议的作用是什么?

解答:一台连接到因特网的计算机通常需要配置以下参数:

  1. IP 地址
  2. 子网掩码
  3. 默认路由器的 IP 地址
  4. 域名服务器的IP地址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提供了一种机制,称为即插即用连网。这种机制允许一台计算机加入新的网络和获取 IP 地址而不用手工参与。

posted @ 2022-01-15 20:57  Koshkaaa  阅读(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