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 学习笔记 | 一、JSP 原理理解

前文:IDEA | 使用Maven创建Web项目并配置Tomcat

JSP(全称:Java Server Pages):Java 服务端页面。是一种动态的网页技术,其中既可以定义 HTML、JS、CSS等静态内容,还可以定义 Java代码的动态内容,也就是 JSP = HTML + Java,下面详细解释。

JSP 就是一个页面,那么在 JSP 中写 html 标签,我们能理解,但是为什么还可以写 Java 代码呢?

因为 JSP 本质上就是一个 Servlet。接下来我们聊聊访问jsp时的流程

image-20210818111039350
  1. 浏览器第一次访问 hello.jsp 页面
  2. tomcat 会将 hello.jsp 转换为名为 hello_jsp.java 的一个 Servlet
  3. tomcat 再将转换的 servlet 编译成字节码文件 hello_jsp.class
  4. tomcat 会执行该字节码文件,向外提供服务

利用 Maven tomcat 插件运行一下项目后我们可以到项目所在磁盘目录下找 target/tomcat/work/Tomcat/localhost/jsp-demo/org/apache/jsp/ 目录,而这个目录下就能看到转换后的 servlet

打开 index_jsp.java 文件,来查看里面的代码

由上面的类的继承关系可以看到继承了名为 HttpJspBase 这个类,那我们去tomcat源码中查看该类的继承关系。

apache-tomcat-8.5.68\java\org\apache\jasper\runtime ,该目录下就有 HttpJspBase 类,查看该类的继承关系

可以看到该类继承了 HttpServlet ;那么 hello_jsp 这个类就间接的继承了 HttpServlet ,也就说明 index_jsp 是一个 servlet

继续阅读 index_jsp 类的代码,可以看到有一个名为 _jspService() 的方法,该方法就是每次访问 jsp 时自动执行的方法,和 servlet 中的 service 方法一样 。

而在 _jspService() 方法中可以看到往浏览器写标签的代码:

以前我们自己写 servlet 时,这部分代码是由我们自己来写,现在有了 jsp 后,由tomcat完成这部分功能。

posted @ 2021-12-05 17:57  Koshkaaa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