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必备画图技能之——流程图 (转载)

本文转载自程序员自由之路的文字,转载仅作学习使用。


作为一个程序员,经常需要画流程图来展示系统的运行流程或者是来表述某些业务的业务逻辑。可以说画流程图已经是程序员必须掌握的一个技能了。本文就从什么是流程图、流程图的适用场景以及怎么画好一个流程图这几个方面来介绍下流程图的基本知识。

什么流程图

流程图=流程+图。

img

流程:Flow, 是指特定主体为了满足特定需求而进行的有特定逻辑关系的一系列操作过程,流程是自然而然就存在的。但是它可以不规范,可以不固定,可以充满问题。

:Chart 或者 Diagram, 是将基本固化有一定规律的流程进行显性化和书面化,从而有利于传播与沉淀、流程重组参考。

所以流程图可以将一个任务的流程以图表的形式展示,让流程的展示更加直观,便于记忆和传播。

使用场景

从上面的定义可以看出,只要有事情和任务,就会有流程。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流程都适合用流程图的方式去表现,适合用流程图去表现的流程是一定程度固定的有规律可循的,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不会朝令夕改的

流程图分类

流程图的种类多达10种,归纳整理如下:

img

其中程序员平时用的比较多的有:

  • 基础流程图:按照工作展开的描述过程,是各类流程图的基础,是最基本的流程图;
  • 跨职能流程图:针对某个特定流程,制定各个单位的权责,描述各个单位作业活动以及在部门之间往来的情形;
  • 数据流程图:一种描述系统数据流程的工具,可以将抽象的数据独立出来,通过特定的图形符号来展示信息的来龙去脉和实际流程。这是一种能描绘信息系统逻辑模型的重要工具。

1. 基础流程图

img

2. 跨功能流程图(泳道图)

img

3. 数据流程图

img

制作流程图的具体步骤

在绘制流程图前,思考流程图如何才能精美,如何交互,使用什么工具,都不应该是重点。重要的是要将流程图的关键要素在脑海搜集一番。可以试图回答清楚以下几个问题,否则不要开始绘制流程图:

  • 整个流程的起始点是什么?整个流程的终结点是什么?
  • 在整个流程中,涉及到的角色都是谁?
  • 在整个流程中,都需要做什么事情?(可是是一个会议,可以是一个任务)

具体步骤,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 确定流程的职能部门、相关部门或岗位职责以及流程的工作任务
  • 界定流程的起点和终点
  • 确定相关组织单元及其活动和权限
  • 列出工作的关键任务和节点
  • 按工作进程绘制流程图草案
  • 进行汇总分析
  • 最终确定流程图

画图工具推荐

1. processon

  • ProcessOn是一个在线作图工具的聚合平台,它可以在线画流程图、思维导图、UI原型图、UML、网络拓扑图、组织结构图等等,
    您无需担心下载和更新的问题,不管Mac还是Windows,一个浏览器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发挥创意,规划工作
  • 您可以把作品分享给团队成员或好友,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都可以对作品进行编辑、阅读和评论
  • ProcessOn不仅仅汇聚着强大的作图工具,这里还有着海量的图形化知识资源我们尽可能的将有价值的知识进行梳理,传递到您的眼前

img

2. Edraw
支持的画图种类更多,Edraw可以非常容易地创建精美的流程图、思维导图、工业设计、组织结构、网络图、商业展示、建筑平面图、科学插画、电气工程图、方向图、数据库图表及更多260种绘图。也支持在线作图。大家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使用。

img

参考

posted @ 2021-01-05 15:03  Koshkaaa  阅读(5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