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论(7):康托展开&逆康托展开

康托展开可以用来求一个 \(1\sim n\) 的任意排列的排名。

什么是排列的排名?

\(1\sim n\) 的所有排列按字典序排序,这个排列的位次就是它的排名。

时间复杂度?

康托展开可以在 \(O(n^2)\) 的复杂度内求出一个排列的排名,在用到树状数组优化时可以做到 \(O(n\log n)\)

怎么实现?

因为排列是按字典序排名的,因此越靠前的数字优先级越高。也就是说如果两个排列的某一位之前的数字都相同,那么如果这一位如果不相同,就按这一位排序。

比如 \(4\) 的排列, \([2,3,1,4]<[2,3,4,1]\) ,因为在第 \(3\) 位出现不同,则 \([2,3,1,4]\) 的排名在 \([2,3,4,1]\) 前面。

举个栗子

我们知道长为 \(5\) 的排列 \([2,5,3,4,1]\) 大于以 \(1\) 为第一位的任何排列,以 \(1\) 为第一位的 \(5\) 的排列有 \(4!\) 种。这是非常好理解的。但是我们对第二位的 \(5\) 而言,它大于 第一位与这个排列相同的,而这一位比 \(5\) 小的 所有排列。不过我们要注意的是,这一位不仅要比 \(5\) 小,还要满足没有在当前排列的前面出现过,不然统计就重复了。因此这一位为 \(1,3\)\(4\) ,第一位为 \(2\) 的所有排列都比它要小,数量为 \(3\times 3!\)

按照这样统计下去,答案就是 \(1+4!+3\times 3!+2!+1=46\) 。注意我们统计的是排名,因此最前面要 \(+1\)

注意到我们每次要用到 当前有多少个小于它的数还没有出现 ,这里用树状数组统计比它小的数出现过的次数就可以了。

原理总结:

\[X = A[0] * (n-1)! + A[1] * (n-2)! + … + A[n-1] * 0!\\ (A[i]表示在位置i后比位置i上数小的数的个数) \]

  • 注意到我们每次要用到 当前有多少个小于它的数还没有出现
  • 这里用树状数组统计比它小的数出现过的次数就可以了,可以优化到 O(nlogn)

代码

先预处理阶乘:

void init(){
    fact[0] = 1;
    for(int i = 2;i <= 9; ++i) fact[i] = fact[i - 1]  * i;
    //递推求阶乘
}
//或者直接打表
int fact[10] = {1, 1, 2, 6, 24, 120, 720, 5040, 40320, 362880};

\(cantor\) 函数

int cantor(int a[],int n){
    int ans = 0;
    for(int i = 0;i < n; ++i){
        int cnt = 0;
        for(int j = i + ;j < n; ++j)++cnt;
        // 找到a[i]是当前数列中未出现的数中第几小的
        // 从1开始,即1-n的全排列
        // 从0开始,就变成了0-n的全排列,记得变通
        ans += cnt * fact[n - i - 1];
    }
    return ans + 1;//如果输出的是排名就要 + 1,如果是hash值可以直接返回 ans
}

逆康托展开

而逆康托展开相当于,反过来操作

因为排列的排名和排列是一一对应的,所以康托展开满足双射关系,是可逆的。可以通过类似上面的过程倒推回来。

如果我们知道一个排列的排名,就可以推出这个排列。因为 \(4!\) 是严格大于 \(3\times 3!+2\times 2!+1\times 1!\) 的,所以可以认为对于长度为 \(5\) 的排列,排名 \(x\) 除以 \(4!\) 向下取整就是有多少个数小于这个排列的第一位。

引用上面展开的例子

首先让 \(46-1=45\)\(45\) 代表着有多少个排列比这个排列小。 \(\lfloor\frac {45}{4!}\rfloor=1\) ,有一个数小于它,所以第一位是 \(2\)

此时让排名减去 \(1\times 4!\) 得到 \(21\)\(\lfloor\frac {21}{3!}\rfloor=3\) ,有 \(3\) 个数小于它,去掉已经存在的 \(2\) ,这一位是 \(5\)

\(21-3\times 3!=3\)\(\lfloor\frac {3}{2!}\rfloor=1\) ,有一个数小于它,那么这一位就是 \(3\)

\(3-1\times 2!=1\) ,有一个数小于它,这一位是剩下来的第二位, \(4\) ,剩下一位就是 \(1\) 。即 \([2,5,3,4,1]\)

实际上我们得到了形如 有两个数小于它 这一结论,就知道它是当前第 \(3\) 个没有被选上的数,这里也可以用线段树维护,时间复杂度为 \(O(n\log n)\)

代码

vector<int> incantor(int x,int n){
    x--;//得到从0开始的排名
    vector<int> res(n); //保存数列答案
    int cnt;
    bool st[10]; //标记数组
    memset(st,false,sizeof st);
    for(int i = 0;i < n; ++i){
        cnt = x / fact[n - i - 1]; // 比a[i]小且没有出现过的数的个数
        x %= fact[n - i - 1]; //更新 x
        for(int j = 1; j <= n; ++j){// 找到a[i],从1开始向后找
            if(st[j]) continue; // 如果被标记过,就跳过
            if(!cnt){ // 如果cnt == 0说明当前数是a[i]
                st[j] = 1; //标记
                res[i] = j; // 第i位是j
                break;
            }
            cnt--; // 如果当前不是0,就继续往后找
        }
    }
    return res;// 返回答案
}
posted @ 2020-09-29 16:33  Koshkaaa  阅读(2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