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运算的奇技淫巧(二)

位运算就是基于整数的二进制表示进行的运算。由于计算机内部就是以二进制来存储数据,位运算是相当快的。

之前有总结过位运算的技巧,但稍微对以前写的文章不太满意,所以重新总结一下

常用的运算符共 6 种,分别为与( & )、或( | )、异或( ^ )、取反( ~ )、左移( << )和右移( >> )。

与、或、异或

与( & )或( | )和异或( ^ )这三者都是两数间的运算,因此在这里一起讲解。

它们都是将两个整数作为二进制数,对二进制表示中的每一位逐一运算。

运算符 解释
& 只有两个对应位都为 1 时才为 1
` `
^ 只有两个对应位不同时才为 1

异或运算的逆运算是它本身,也就是说两次异或同一个数最后结果不变,即 \(a \text{^} b \text{^} b = a\)

举例:

\[\begin{aligned} 5 &=(101)_2\\ 6 &=(110)_2\\ 5\&6 &=(100)_2 =\ 4\\ 5|6 &=(111)_2 =\ 7\\ 5\text{^}6 &=(011)_2 =\ 3\\ \end{aligned} \]

取反

取反是对一个数 \(num\) 进行的计算,即单目运算。

~\(num\) 的补码中的 0 和 1 全部取反(0 变为 1,1 变为 0)。有符号整数的符号位在 ~ 运算中同样会取反。

补码:在二进制表示下,正数和 0 的补码为其本身,负数的补码是将其对应正数按位取反后加一。

举例(有符号整数):

\[\begin{aligned} 5&=(00000101)_2\\ \text{~}5&=(11111010)_2=-6\\ -5\text{ 的补码}&=(11111011)_2\\ \text{~}(-5)&=(00000100)_2=4 \end{aligned} \]

左移和右移

num << i 表示将 \(num\) 的二进制表示向左移动 \(i\) 位所得的值。

num >> i 表示将 \(num\) 的二进制表示向右移动 \(i\) 位所得的值。

举例:

\[\begin{aligned} 11&=(00001011)_2\\ 11<<3&=(01011000)_2=88\\ 11>>2&=(00000010)_2=2 \end{aligned} \]

在 C++ 中,右移操作中右侧多余的位将会被舍弃,而左侧较为复杂:对于无符号数,会在左侧补 0;而对于有符号数,则会用最高位的数(其实就是符号位,非负数为 0,负数为 1)补齐。左移操作总是在右侧补 0。

复合赋值位运算符

+= , -= 等运算符类似,位运算也有复合赋值运算符: &= , |= , ^= , <<= , >>= 。(取反是单目运算,所以没有。)

关于优先级

位运算的优先级低于算术运算符(除了取反),而按位与、按位或及异或低于比较运算符,所以使用时需多加注意,在必要时添加括号。

位运算的应用

位运算一般有三种作用:

  1. 高效地进行某些运算,代替其它低效的方式。

  2. 表示集合。(常用于 状压 DP 。)

  3. 题目本来就要求进行位运算。

需要注意的是,用位运算代替其它运算方式(即第一种应用)在很多时候并不能带来太大的优化,反而会使代码变得复杂,使用时需要斟酌。(但像“乘 2 的非负整数次幂”和“除以 2 的非负整数次幂”就最好使用位运算,因为此时使用位运算可以优化复杂度。)

乘 2 的非负整数次幂

int mulPowerOfTwo(int n, int m) {  // 计算 n*(2^m)
  return n << m;
}

除以 2 的非负整数次幂

int divPowerOfTwo(int n, int m) {  // 计算 n/(2^m)
  return n >> m;
}

!!! warning
我们平常写的除法是向 0 取整,而这里的右移是向下取整(注意这里的区别),即当数大于等于 0 时两种方法等价,当数小于 0 时会有区别,如: -1 / 2 的值为 \(0\) ,而 -1 >> 1 的值为 \(-1\)

判断一个数是不是 2 的正整数次幂

bool isPowerOfTwo(int n) { return n > 0 && (n & (n - 1)) == 0; }

对 2 的非负整数次幂取模

int modPowerOfTwo(int x, int mod) { return x & (mod - 1); }

取绝对值

在某些机器上,效率比 n > 0 ? n : -n 高。

int Abs(int n) {
  return (n ^ (n >> 31)) - (n >> 31);
  /* n>>31 取得 n 的符号,若 n 为正数,n>>31 等于 0,若 n 为负数,n>>31 等于 -1
     若 n 为正数 n^0=n, 数不变,若 n 为负数有 n^(-1)
     需要计算 n 和 -1 的补码,然后进行异或运算,
     结果 n 变号并且为 n 的绝对值减 1,再减去 -1 就是绝对值 */
}

取两个数的最大/最小值

在某些机器上,效率比 a > b ? a : b 高。

// 如果 a>=b,(a-b)>>31 为 0,否则为 -1
int max(int a, int b) { return b & ((a - b) >> 31) | a & (~(a - b) >> 31); }
int min(int a, int b) { return a & ((a - b) >> 31) | b & (~(a - b) >> 31); }

判断符号是否相同

bool isSameSign(int x, int y) {  // 有 0 的情况例外
  return (x ^ y) >= 0;
}

交换两个数

void swap(int &a, int &b) { a ^= b ^= a ^= b; }

获取一个数二进制的某一位

// 获取 a 的第 b 位,最低位编号为 0
int getBit(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1; }

表示集合

一个数的二进制表示可以看作是一个集合(0 表示不在集合中,1 表示在集合中)。比如集合 {1, 3, 4, 8} ,可以表示成 \((100011010)_2\) 。而对应的位运算也就可以看作是对集合进行的操作。

操作 集合表示 位运算语句
交集 \(a \cap b\) a & b
并集 \(a \cup b\) `a
补集 \(\bar{a}\) ~a (全集为二进制都是 1)
差集 \(a \setminus b\) a & (~b)
对称差 \(a\triangle b\) a ^ b

二进制的状态压缩

二进制状态压缩,是指将一个长度为 \(m\)\(bool\) 数组用一个 \(m\) 位的二进制整数表示并存储的方法。利用下列位运算操作可以实现原 \(bool\) 数组中对应下标元素的存取。(xor 等价于 ^)

操作 运算
取出整数 n 在二进制表示下的第 k 位 (n >> k) & 1
取出整数n 在二进制表示下的第 0 ~ k - 1 位 (后 k 位) n & ((1 << k) - 1)
对整数 n 在二进制表示下的第 k 位取反 n xor (1 << k)
对整数 n 在二进制表示下的第 k 位赋值 1 n | (1 << k)
对整数 n 在二进制表示下的第 k 位赋值 0 n & (~(1 << k))

这种方法运算简便,并且节省了程序运行的时间和空间。当m不太大时,可以直接使用一个整数类型存储。当m较大时,可以使用若干个整数类型(int数组),也可以直接利用 \(C++STL\) 为我们提供的 \(bitset\) 实现

遍历某个集合的子集

// 遍历 u 的非空子集
for (int s = u; s; s = (s - 1) & u) {
  // s 是 u 的一个非空子集
}

用这种方法可以在 \(O(2^{popcount(u)})\)\(popcount(u)\) 表示 \(u\) 二进制中 1 的个数)的时间复杂度内遍历 \(u\) 的子集,进而可以在 \(O(3^n)\) 的时间复杂度内遍历大小为 \(n\) 的集合的每个子集的子集。(复杂度为 \(O(3^n)\) 是因为每个元素都有 不在大子集中/只在大子集中/同时在大小子集中 三种状态。)

内建函数

GCC 中还有一些用于位运算的内建函数:详细文章介绍

  1. int __builtin_ffs(int x) :返回 \(x\) 的二进制末尾最后一个 \(1\) 的位置,位置的编号从 \(1\) 开始(最低位编号为 \(1\) )。当 \(x\)\(0\) 时返回 \(0\)

  2. int __builtin_clz(unsigned int x) :返回 \(x\) 的二进制的前导 \(0\) 的个数。当 \(x\)\(0\) 时,结果未定义。

  3. int __builtin_ctz(unsigned int x) :返回 \(x\) 的二进制末尾连续 \(0\) 的个数。当 \(x\)\(0\) 时,结果未定义。

  4. int __builtin_clrsb(int x) :当 \(x\) 的符号位为 \(0\) 时返回 \(x\) 的二进制的前导 \(0\) 的个数减一,否则返回 \(x\) 的二进制的前导 \(1\) 的个数减一。

  5. int __builtin_popcount(unsigned int x) :返回 \(x\) 的二进制中 \(1\) 的个数。

  6. int __builtin_parity(unsigned int x) :判断 \(x\) 的二进制中 \(1\) 的个数的奇偶性。

这些函数都可以在函数名末尾添加 lll (如 __builtin_popcountll )来使参数类型变为 ( unsigned ) long 或 ( unsigned ) long long (返回值仍然是 int 类型)。
例如,我们有时候希望求出一个数以二为底的对数,如果不考虑 0 的特殊情况,就相当于这个数二进制的位数 -1 ,而一个数 n 的二进制表示的位数可以使用 32-__builtin_clz(n) 表示,因此 31-__builtin_clz(n) 就可以求出 n 以二为底的对数。

由于这些函数是内建函数,经过了编译器的高度优化,运行速度十分快(有些甚至只需要一条指令)。

更多位数

如果需要操作的集合非常大,可以使用 bitset容器

题目推荐

Luogu P1225 黑白棋游戏

参考

位运算技巧: https://graphics.stanford.edu/~seander/bithacks.html

Other Builtins of GCC: https://gcc.gnu.org/onlinedocs/gcc/Other-Builtins.html

英文文档参考:https://www.jjj.de/fxt/fxtbook.pdf

posted @ 2020-09-02 08:05  Koshkaaa  阅读(133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