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数据结构-单链表

   理论基础:

    链表是用一组任意的存储单元来存储线性表中的数据元素

    如果结点的引用域只存储该结点直接后继结点的存储地址,则该链表叫单链表(Singly Linked List)。

    单链表由头引用H唯一确定。头引用指向单链表的第一个结点,也就是把单链表第一个结点的地址放在H中。

   C#实现:

    1接口

         引用线性表的接口IListDS<T>

    2实现

         首先,必须定义一个单链表的节点类。

Code

     实现主体类

     Append,Insert,InsertBack三个方法实质上都是插入操作,可以考虑用overload或者override来实现,有兴趣的朋友试试。

Code

碰到的问题:1 方法参数为int类型,改用object类型碰到一些问题,查找节点的时候,遍历整个链表,如何对比参数节点

                   对比参数会不会影响算法的时间复杂度

                2 append,insert,insertback方法本质上都是插入操作,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实现 

代码没有经过测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有问题,告知一下!   

posted @ 2008-10-15 21:21  沅江汐水  阅读(7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