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ie

Sometimes at night when I look up at the stars, and see the whole sky just laid out there, don't you think I ain't remembering it all. I still got dreams like anybody else, and ever so often, I am thinking about how things might of been. And then, all of a sudden, I'm forty, fifty, sixty years old, you know?

订单价格体系 - 另类实现

   AMT项目,原有系统和业务流程对订单的处理模型:
   订单处理麻烦的一块是价格体系。不同企业,对不同客户、不同产品、不同区域、不同销售季节等,销售策略会不一样,因此导致价格体系需要设计的很复杂才能更多的满足实际应用需求。典型的一些价格策略,比如按照金额或者数量设置阶梯价格、折扣率。另外就是促销活动等。
   AMT的流程中,订单价格由2个体系构成:标准合同+协议。
   标准合同确定产品的标准价格,这个标准价格不包括特殊的东西,比如阶梯价格、折扣率、市场活动等都不包括在标准合同中。所有特殊的东西使用协议解决。
   以一款产品为例。首先制定总部标准合同,审批完成后确定该产品的总部标准价格。全国各经销网点、经销商参考总部标准价格签订网点合同、经销商合同,审批结束就确定该网点、经销商的标准价格。总部标准价格、网点和经销商标准价格都比较稳定,有效期为半年、一年的时间,期间不会发生变化。
   其他所有不能使用标准价格的订单,都是用协议的方式解决。如果期间内特殊的促销活动,或者经销商销量上升要求更多的折扣,或者前面提到的阶梯价格等,就跟经销商签订一个协议,订单以该协议的价格出货。

   系统层面来看,价格体系就一个标准价格表+协议,解决掉所有问题,非常简单,也非常灵活,比如出来一种新的销售策略,根本无需考虑系统是否可以支持
   管理层面来看,原来对各种销售策略的管理,现在转化为了对协议的管理,从管理成本与方式上来看,都是差不多的

posted on 2009-07-09 22:33  riccc  阅读(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