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从菜鸟到测试架构师》-- 功能测试之百种变身

通过组长的帮助和小艾自身的努力,小艾明白了对于一个大型应用的功能测试,从策略的角度,要考察的维度很多,于是小艾较为简单地在自己的笔记中做了相应的记录。

回归测试

什么是回归测试?

在软件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每个阶段都有可能对软件进行修改或更新,而当软件发生变化后,都有可能对软件的现有功能造成影响,因此,必须重新测试软件的现有功能,这一重新测试的过程,便是回归测试。

 

为什么要做回归测试?

无论是瀑布开发模式还是敏捷开发模式,回归测试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目的是为了确保软件功能的正确性和一致性,可以有效地降低项目风险,提高软件质量。

 

回归测试的执行策略

回归测试过程中,并不需要将所有的测试用例都用来做回归测试,而是根据策略选择部分或全部测试用例。但是原则是兼顾效率和覆盖率。

 

客户化环境下的测试

简单一些理解,应该可以说是 α 测试或者 β 测试。

什么是客户定制环境下的测试?

在软件功能测试中,除了根据测试计划在开发的软件本身进行测试外,由于现在的软件通常都预留接口,提供丰富的定制功能,因此,需要在客户定制环境下进行测试,以保证客户定制环境下软件预留接口的可定制性、易用性及定制后软件的功能没有问题。

 

为什么要做客户定制测试?

由于软件供应商开发的软件一般要么包括一般性的功能,要么是一些特殊的功能,用户通常都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定制。而软件的定制功能是否易定制、可定制都将影响客户体验。而定制后的软件是否会影响到已有功能,也需要通过测试来保证。

在定制环境下进行功能测试,主要是对软件的重要功能进行测试,以保证定制后的软件功能没有受到定制的影响:

1. 根据定制接口,开发定制代码,将定制功能部署到软件上

2. 在定制后的环境中执行回归测试,保证已有功能不会因为定制出现问题

3. 对定制的部分进行测试,保证定制的功能

4. 定制功能与系统OOB(开箱即用)功能的集成测试

 

随机测试

即Ad-hoc测试,也称为探索性测试。

什么是随机测试?

随机测试是指为了某一个未计划的目的进行测试,这种测试一般不会重复进行。实践中,随机测试一般没有书面测试用例,测试目的,主要依靠测试人员的经验对软件从功能进行测试。

 

为什么要做随机测试?

在实际应用中,一个成功的软件通常拥有很多的用户,而测试计划是很难覆盖到所有实际应用中的场景的,随机测试正好可以部分地弥补测试计划的不足,还可以衡量测试计划的质量。

 

随机测试的执行

通常随机性测试需要由测试经验丰富、熟悉软件的测试人员执行,而且不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执行。由于这种测试的随机性、探索性,通常是不可重复的操作,因此是不能进行自动化的。

 

可访问性测试

即Accessibility Test。

什么是可访问性测试?

软件特别是大型软件,在开发过程中,为了能够为残障人士的使用扫除障碍,使软件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和意义,都需要支持一定的可访问性标准。

可访问性测试就是给那些身体出现不同程度功能障碍问题的人们使用软件的可能性的测试。

 

为什么要做Accessibility 测试?

做好软件的Accessibility支持,会帮助一些特殊用户更好地使用软件,当然,也有些国家颁布了法律,要求软件或网页必须符合相关的Accessibility标准。

 

怎么做可访问性测试?

可访问性的4个基本标准:

可感知:如图像可以通过文本表达

可操作:若用户不使用鼠标,仅用键盘或其他设备依然可以与软件交互

可理解:如正文不应该比它需要的更加复杂,网站应以可预测方式运行

健壮性:软件测可访问性不会再不同系统、不同平台有差异。

根据可访问性测试的一般标准,可选取回归测试用例作为基础测试用例,使用辅助技术来完成测试用例,保证软件的可访问性。

 

全球化测试

即Globalization Test.

什么是全球化测试?

全球化测试的目的是对软件全球化功能的实现进行测试,确保软件适应全球化的市场。使软件满足对语言、文化、多语种支持的需求,并保证软件的用户界面风格和信息的可转换性。确保软件可以在世界各地,在不同的语言、文化、习惯的环境下正常工作。

 

为什么要进行全球化测试?

为了确保软件能在世界各地被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的用户正常运行,在软件的测试阶段就需要进行全球化测试,为软件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提供有力的保证。

 

全球化测试要做什么?

一般全球化测试都由功能测试人员来执行,其优点是:

1. 功能测试人员更熟悉软件功能

2. 功能测试人员在测试过程中积累的测试用例,可以用来进行全球化测试,可以节约时间成本

3. 全球化测试可以在软件的一部分功能发布后,与功能测试同步进行,且可以有多个功能整合进行全球化测试。

全球化测试包含以下内容:

1. 处理不同的字符集的能力,保证软件在不同的区域设置环境下,正常转换编码,数据无丢失

2. 保证软件在不同区域环境下,处理多语言文本没有错误,时间格式、货币格式显示正确,根据不同语言排序正确

3. 保证软件功能在不同区域环境下的正确性、一致性。

其他之林林总总

大对象测试: 测试软件处理大对象时在数据边界是否能正常工作。

文档测试: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对用户文档、安装手册等进行测试,验证文档是否与实际软件存在不同,保证文档的正确性。

 

 

尾声

时间过得很快,小艾在功能测试项目组完成了一个完整的项目测试工作,通过这样一场亲身经历,小艾学到的知识可谓是丰富,紧接着功能测试的完成,小艾即将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中,这一次,小艾又要开始学习什么内容丰富自己的测试之旅呢?请听下回分解~

 

想要第一时间看到这一系列文章的更新及更多精彩内容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倚楼听风雨的如月

posted @ 2017-02-24 13:02  Ribbon  阅读(5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