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高品质吗?看声谱鉴别真假音质

  如今不少音乐软件标榜着高品质音乐,诸如 HQ、SQ、无损、320kbps 的词语我们早已不陌生,我们都知道比特率越高的音乐文件音质越好,但比特率高音质一定高吗?答案是否定的,不少来源不正的音乐文件虽然显示的比特率为 320k 甚至无损,实际上音质却只有 128k 的水平。这些文件都是由低位率压缩的 MP3 文件转换成 320K 甚至无损格式传到网上,冠以“高品质音乐”滥竽充数。

  你可能会说,我是从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QQ音乐、(此处省略一万字)下载的,怎么可能有问题?年轻人真是图样图森破啊~

下载查看声谱软件并设置

  这里我用的是 GoldWave,小巧绿色,当然也可以用重武器 Adobe Audition,随你了。打开“传统风格控制器”:

  可以看到下面有两个黑框,随便右键一个选择“声谱图”,然后再次右键,选择“属性”,如下设置:

照妖镜,显形!

  下面我拖入两个音乐文件,分别是 A1 - Caught in the Middle.mp3 (图-上)和 Alex Goot - Everytime We Touch.mp3(图-下),A1优格男孩算是曾经小有名气的组合,Alex Goot 则是近年来比较知名的翻唱歌手。来源都是网易云音乐,可以看到都是 320kbps 的码率,也就是所谓的高品质音乐。

  把这两个文件拖入到 GoldWave,然后播放,声谱图就出来了,下面是  A1 - Caught in the Middle.mp3 的声谱图: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图中彩色条状在 20khz 的位置(纵坐标轴)被截断,也就是最高达到 20千赫兹的频率,达到 320k 的标准频率(20khz以上),那么这首就算合格了。下面我们看 Alex Goot - Everytime We Touch.mp3 的表现如何:

  发现了什么?频率在 5k 处被截断,部分地方有到达 8k 的痕迹,那么这个就是常说的“伪 320kbps”了,不过这么低的也不常见,音质甚至不如 98kbps。

一些说明

  初中我们就学过声的传播,知道有超声波次声波,下面就来回顾一下~

  人耳理论上能听到的频率上限是 20khz(随着年龄增长逐渐下降),超过这个值以上的频率人耳是无法听到的,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超声波。过高的声音频率会造成听觉不适,所以即使是无损音质也很少有 25khz 以上的,大多都在 22khz 段位被录音师截取。

  另外,人声的频率一般不会超过 1.3khz,但乐器的频率几乎都是超过 20khz 的,所以低位率压缩的 MP3 在人声频率丢失比较少,主要是乐器、声场、层次感等细节方面丢失严重。

posted @ 2015-08-21 21:45  rhinoc  阅读(4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