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ndroid手机进行开发的尝试

使用Android手机查看和修改Excel文件、PowerPoint文件并连接幻灯机进行演示等办公方式想必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今天介绍一下怎样使用Android进行软件开发。

Termux

使用Android进行软件开发最重要的工具是命令行终端。Termux就是其中功能最丰富、生态最好的命令行终端。

Termux可以通过F-Droid直接下载apk文件进行安装,或从Google Play Store下载。

Termux

Termux附带包管理器,能够下载常见的Linux命令行工具,如openssh, wget, curl, git, clang, ninja等。

pkg install openssh wget curl git clang ninja

Hacker's Keyboard

有了命令行,就能输入命令了,但是好像输入法没有上下左右键、没有Ctrl键,输入命令很不方便。这个时候可以安装Hacker's Keyboard输入法。这个输入法包含PC键盘上的所有按键。

Hacker's Keyboard

Hacker's Keyboard(2)

如果大家使用的手机正好是和笔者的BlackBerry Key²一样拥有实体键盘,可以通过修改~/.termux/termux.properties文件,在Termux中增加缺少的符号。详细参考这里

extra-keys = [ \
['~','`','$','%','^','&','=','|','BACKSLASH'], \
['ESC','<','>', '{', '}','HOME','UP','END','PGUP'], \
['TAB','CTRL','ALT', '[', ']','LEFT','DOWN','RIGHT','PGDN']]

OpenSSH

OpenSSH是Termux中必装软件,安装之后可以启动SSH服务器,并通过SSH客户端如PuTTY远程控制手机,并能通过SCP客户端如WinSCP访问手机上的Termux内部数据和SD卡目录。还能从手机远程连接其他开启SSH服务器的设备。

安装之后,运行sshd即可。登录需要在~/.ssh/authorized_keys中和通常的Linux一样配置公钥。

Termux可以通过Termux:Widget来将一些用户自定义的命令行操作变成Android Widget放在桌面上方便点击执行。sshd应该是必备的条目。

micro

Termux中自带的文本编辑器为vi。如果你对vim和emacs不熟悉,micro是一个优良的命令行文本编辑器。安装方法如下:

pkg install micro

micro

使用方法非常简单,手指点击即可将光标移动到指定位置,Ctrl+S保存,Ctrl+Q退出,Alt+G显示常用命令,Ctrl+G显示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默认模式下是不会软换行的。另外就是输入'"([等字符会自动输入配对的符号。建议修改这些配置。修改地址为~/.config/micro/settings.json,可以修改下列对应行的内容:

"autoclose": false,
"softwrap": true,

此外,在SSH连接时micro默认无法复制粘贴,因为光标被micro占用。此时可以按住Shift键再进行复制粘贴,如在PuTTY中按住Shift键鼠标选择复制,按住Shift键鼠标右键粘贴。

nnn

nnn是Termux上的命令行文件管理器,可用于进行快速文件夹跳转。

安装方式

pkg install nnn

nnn

常见的操作包括上下箭头切换光标,左箭头进入上级文件夹,右箭头或回车进入当前光标所在文件夹或打开文件,Q退出,Ctrl+G退出并进入到当前文件夹。注意Ctrl+G的功能需要配置。需要在~/.bash_profile中加入如下函数:

n()
{
    export NNN_TMPFILE=${XDG_CONFIG_HOME:-$HOME/.config}/nnn/.lastd

    nnn "$@"

    if [ -f $NNN_TMPFILE ]; then
            . $NNN_TMPFILE
            rm -f $NNN_TMPFILE > /dev/null
            pwd >&2
    fi
}

Termux:API

Termux:API可以实现一些Android功能的自动化,但其中最重要的功能是在PC和Android设备之间进行剪贴板的同步。

安装方式:先下载apk安装之后再在Termux中运行

pkg install termux-api

通过SSH执行下面的命令可以在终端显示Android剪贴板的内容

termux-clipboard-get

通过SSH执行下面的命令可以将指定内容设置到Android剪贴板上

termux-clipboard-set <内容>

clang

clang的使用方式和正常一样。Termux不支持gcc,一般都使用clang进行编译。需要注意的是Termux中的系统libc++库不支持静态库,只支持动态库,标准C库为Bionic。虽然使用跨平台编译器和musl libc也能编译出能够在Termux上运行的程序,但是存在一些问题。Termux不支持glibc。

安装方式

pkg install clang llvm lld

Mono

mono没有包支持。但是有社区版本,如笔者编译的termux-mono以及一些在PRoot运行的Arch Linux和Ubuntu中运行的版本。以下为termux-mono最新版本,不需要PRoot即可直接运行。

termux-mono

Android App开发

虽然Termux中没有JDK, Android SDK和Android NDK,但是仍然可以进行Android App开发。其中JDK可以使用ecj代替,Android SDK可以使用独立的dx, aapt和apksigner代替,Android NDK可以使用clang代替。使用这些软件通过调用命令行就能生成.so文件, .dex文件和.apk文件。

安装方式

pkg install ecj dx aapt apksigner

需要注意的是,Android SDK API 28引入的d8现在还不支持,所以编译Java 8和之后版本的代码会比较困难。

Wcode

Termux内部查看和编辑代码不方便;Termux中的文件无法被外部的App所查看和编辑;SDCard模拟分区通常是FAT32格式的不支持执行权限,代码放在其中非常不方便。

于是有人想到通过在Termux中运行一个服务器,然后在外部连接服务器进行文件编辑的方法。为了实现类似于Visual Studio Code的编辑体验,他直接使用了Visual Studio Code的Monaco Editor,在Termux中通过nodejs运行一个HTTP服务器,并在浏览器中进行访问。他的代码在这里。但是效果比较差,只适合在平板上运行。

后面又有人又做了一个类似的程序,就是Wcode

安装方式

pkg install nodejs
npm install -g wcode

笔者对Wcode进行了一些修改,修正了一些bug,并使其在手机上能更好地运行。

Wcode

Wcode(2)

快捷输入

很多常用命令很长,输入不变,可以通过bash alias来进行简记。

打开~/.bash_profile,即可增加alias指令。笔者的alias指令如下:

alias cg=termux-clipboard-get
alias cs=termux-clipboard-set
alias m=micro
alias i='ifconfig | grep '\''inet '\'' | sed '\''s/ *inet//g'\'' | cut -d'\'' '\'' -f2'
alias p='ping www.bing.com'
alias w=wcode

其中i为显示当前IP地址。

之后退出Termux再进入,即可通过简短命令来运行程序了。

posted @ 2019-09-02 01:46  地狱门神  阅读(3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