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erse_xiaoyu

忘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来就都不知道!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GNU Makefile 总述(二)

目录:
  1 Makefile的内容

  2 makefile文件的命名

  3 包含其它makefile文件

  4 变量 MAKEFILES

  5 变量 MAKEFILE_LIST

  6 其他特殊变量

  7 makefile文件的重建

  8 重载另外一个makefile

  9 make如何解析makefile文件

    9.1 变量取值

    9.2 条件语句

    9.3 规则的定义

  10 总结

Makefile的内容

  在一个完整的 Makefile 中,包含了 5 个东西:显式规则、隐含规则、变量定义、指示符和注释。关于“规则”、“变量” 和 “ Makefile 指示符” 将在后续的章节进行详细的讨论。本章讨论的是一些基本概念。

    ⭐  显式规则:它描述了在何种情况下如何更新一个或者多个被称为目标的文件( Makefile 的目标文件)。书写 Makefile 时需要明确地给出目标文件、目标的依赖文件列表以及更新目标文件所需要的命令(有些规则没有命令,这样的规则只是纯粹的描述了

件之间的依赖关系)。

    ⭐  隐含规则:它是 make 根据一类目标文件(典型的是根据文件名的后缀)而自动推导出来的规则。 make 根据目标文件的名,自动产生目标的依赖文件并使用默认的命令来对目标进行更新(建立一个规则)。

    ⭐  变量定义:使用一个字符或字符串代表一段文本串,当定义了一个变量以后,Makefile 后续在需要使用此文本串的地方,通过引用这个变量来实现对文本串的使用。第一章的例子中,我们就定义了一个变量 “ objects” 来表示一个 .o 文件列表。

    ⭐  Makefile 指示符:指示符指明在 make 程序读取 makefile 文件过程中所要执行的一个动作。其中包括:

      ⭐  读取一个文件,读取给定文件名的文件,将其内容作为makefile文件的一部分。

      ⭐  决定(通常是根据一个变量的得值)处理或者忽略Makefile中的某一特定部分。

      ⭐  定义一个多行变量。

    ⭐  注释: Makefile 中 “ #” 字符后的内容被作为是注释内容(和 shell 脚本一样)处理。如果此行的第一个非空字符为 “ #”,那么此行为注释行。注释行的结尾如果存在反斜线( \ ),那么下一行也被作为注释行。一般在书写 Makefile 时推荐将注释作为一个

立的行,而不要和 Makefile 的有效行放在一行中书写。当在 Makefile 中需要使用字符 “ # ” 时,可以使用反斜线加 “ # ”( \# )来实现(对特殊字符 “ #” 的转义),其表示将 “ # ” 作为一字符而不是注释的开始标志。

需要注意的地方:

  Makefile 中第一个规则之后的所有以 [Tab] 字符开始的的行, make 程序都会将其交给系统 shell 程序去解释执行。因此,以 [Tab] 字符开始的注释行也会被交给 shell 来处理,此命令行是否需要被执行( shell 执行或者忽略)是由系统 shell 程序来判决的。

  另外,在使用指示符 “ define ” 定义一个多行的变量或者命令包时,其定义体(“ define ” 和 “ endef ”之间的内容)会被完整的展开到 Makefile 中引用此变量的地方(包含定义体中的注释行); make 在引用此变量的地方对所有的定义体进行处理,决定是注释还

有效内容。 Makefile 中变量的引用和 C 语言中的宏类似(但是其实质并不相同,后续将会详细讨论)。对一个变量引用的地方 make 所做的就是将这个变量根据定义进行基于文本的展开,展开变量的过程不涉及到任何变量的具体含义和功能分析。

makefile文件的命名

  默认的情况下, make 会在工作目录(执行 make 的目录)下按照文件名顺序寻找makefile 文件读取并执行,查找的文件名顺序为:“ GNUmakefile”、“ makefile”、“ Makefile”。

  通常应该使用 “ makefile “ 或者 “ Makefile ” 作为一个 makefile 的文件名(我们推荐使用 “ Makefile ”,首字母大写而比较显著,一般在一个目录中和当前目录的一些重要 文 件 ( README,Chagelist 等 ) 靠 近 , 在寻找时会比较容易的发现它) 。 而

“ GNUmakefile ” 是我们不推荐使用的文件名, 因为以此命名的文件只有 “ GNU make ” 才可以识别,而其他版本的 make 程序只会在工作目录下 “ makefile ” 和 “ Makefile ” 这两个文件。

  如果 make 程序在工作目录下无法找到以上三个文件中的任何一个,它将不读取任何其他文件作为解析对象。但是根据make隐含规则的特性,我们可以通过命令行指定一个目标,如果当前目录下存在符合此目标的依赖文件,那么这个命令行所指定的目标将会被

建或者更新,参见注释。

  当 makefile 文件的命名不是这三个任何一个时,需要通过 make 的 “ -f” 或者 “ --file” 选项来指定 make 读取的 makefile 文件。给 make 指定 makefile 文件的格式为:“ -fNAME” 或者 “ —file=NAME”, 它指定文件 “ NAME” 作为执行 make 时读取的 makefile 文件。

也可以通过多个 “ -f ” 或者 “ --file” 选项来指定多个需要读取的 makefile 文件,多个 makefile 文件将会被按照指定的顺序进行链接并被 make 解析执行。当通过 “ -f ” 或者 “ --file ” 指定 make 读取 makefile 的文件时, make 就不再自动查找这三个标准命名的 makefile

件。

注释:通过命令指定目标使用make的隐含规则:

  当前目录下不存在以 “ GNUmakefile ”、“ makefile ”、“ Makefile ”命名的任何文件,

  1. 当前目录下存在一个源文件 foo.c 的,我们可以使用 “ make foo.o ” 来使用make的隐含规则自动生成 foo.o。当执行 “ make foo.o ” 时。我们可以看到其执行的命令为:

    cc –c –o foo.o foo.c

  之后, foo.o 将会被创建或者更新。

  2. 如果当前目录下没有 foo.c 文件时,就是 make 对 .o 文件目标的隐含规则中依赖文件不存在。

  如果使用命令 “ make foo.o ” 时,将回到到如下提示:

    make: *** No rule to make target ‘foo.o’. Stop.

  3. 如果直接使用命令 “ make ” 时,得到的提示信息如下:

    make: *** No targets specified and no makefile found. Stop.

包含其它makefile文件

  本节我们讨论如何在一个 Makefile 中包含其它的 makefile 文件。 Makefile 中包含其它文件所需要使用的关键字是 “ include ”,和 c 语言对头文件的包含方式一致。

  “ include ” 指示符告诉 make 暂停读取当前的 Makefile,而转去读取 “ include ” 指定的一个或者多个文件,完成以后再继续当前 Makefile 的读取。 Makefile 中指示符 “ include ” 书写在独立的一行,其形式如下:

    include FILENAMES...

  FILENAMES 是 shell 所支持的文件名(可以使用通配符)。

  指示符 “ include ” 所在的行可以一个或者多个空格( make 程序在处理时将忽略这些空格)开始,切忌不能以 [Tab] 字符开始(如果一行以 [Tab] 字符开始 make 程序将此行作为一个命令行来处理)。指示符 “ include ” 和文件名之间、多个文件之间使用空格或者

[Tab] 键隔开。行尾的空白字符在处理时被忽略。使用指示符包含进来的 Makefile 中,如果存在变量或者函数的引用。它们将会在包含它们的 Makefile 中被展开。

  来看一个例子,存在三个.mk 文件 a.mk、 b.mk、 c.mk,“ $(bar)”被扩展为“ bish bash”。则

    include foo *.mk $(bar)

  等价于

    include foo a.mk b.mk c.mk bish bash

  之前已经提到过 make 程序在处理指示符 include 时,将暂停对当前使用指示符 “ include ” 的 makefile 文件的读取,而转去依此读取由 “ include ” 指示符指定的文件列表。直到完成所有这些文件以后再回过头继续读取指示符 “ include ” 所在的 makefile 文件。

  通常指示符 “ includ e ” 用在以下场合:

  1. 有多个不同的程序,由不同目录下的几个独立的 Makefile 来描述其重建规则。它们需要使用一组通用的变量定义或者模式规则。通用的做法是将这些共同使用的变量或者模式规则定义在一个文件中(没有具体的文件命名限制),在需要使用的 Makefile 中使用

示符 “ include ” 来包含此文件。

  2. 当根据源文件自动产生依赖文件时;我们可以将自动产生的依赖关系保存在另外一个文件中,主 Makefile 使用指示符 “ include ” 包含这些文件。这样的做法比直接在主 Makefile 中追加依赖文件的方法要明智的多。其它版本的 make 已经使用这种方式来处理。

  如 果 指 示 符 “ include ” 指 定 的 文 件 不 是 以 斜 线 开 始 ( 绝 对 路 径 , 如/usr/src/Makefile...),而且当前目录下也不存在此文件; make 将根据文件名试图在以下几个目录下查找:首先,查找使用命令行选项 “ -I ” 或者 “ --include-dir ” 指定的目录,如果找

指定的文件,则使用这个文件;否则继续依此搜索以下几个目录(如果其存在):“ /usr/gnu/include”、“ /usr/local/include”和“ /usr/include”。

  当在这些目录下都没有找到“ include”指定的文件时, make将会提示一个包含文件未找到的告警提示,但是不会立刻退出。而是继续处理Makefile的后续内容。当完成读取整个Makefile后, make将试图使用规则来创建通过指示符“ include”指定的但未找到的文件,

当不能创建它时(没有创建这个文件的规则), make将提示致命错误并退出。会输出类似如下错误提示:

    Makefile:错误的行数:未找到文件名:提示信息(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Make: *** No rule to make target ‘<filename>’. Stop

  通常我们在 Makefile 中可使用 “ -include ” 来代替 “ include ”,来忽略由于包含文件不存在或者无法创建时的错误提示(“ - ” 的意思是告诉 make,忽略此操作的错误。make 继续执行)。像下边那样:

    -include FILENAMES...

  使用这种方式时,当所要包含的文件不存在时不会有错误提示、 make 也不会退出;除此之外,和第一种方式效果相同。以下是这两种方式的比较:

  使用 “ include FILENAMES...”, make 程序处理时,如果 “ FILENAMES ” 列表中的任何一个文件不能正常读取而且不存在一个创建此文件的规则时 make 程序将会提示错误并退出。

  使用 “ -include FILENAMES...” 的情况是,当所包含的文件不存在或者不存在一个规则去创建它, make 程序会继续执行,只有真正由于不能正确完成终极目标的重建时(某些必需的目标无法在当前已读取的 makefile 文件内容中找到正确的重建规则),才会

示致命错误并退出。

  为了和其它的 make 程序进行兼容。也可以使用 “ sinclude ” 来代替 “ -include ”( GNU 所支持的方式)。

变量 MAKEFILES

  如果在当前环境定义了一个 “ MAKEFILES ” 环境变量, make 执行时首先将此变量的值作为需要读入的 Makefile 文件,多个文件之间使用空格分开。类似使用指示符 “ include ” 包含其它 Makefile 文件一样,如果文件名非绝对路径而且当前目录也不存在此文件,

make 会在一些默认的目录去寻找(参考 3.3 包含其它makefile文件 一节)。它和使用“ include”的区别:

  1. 环境变量指定的 makefile 文件中的“目标”不会被作为 make 执行的 “终极目标”。就是说,这些文件中所定义规则的目标, make 不会将其作为 “终极目标” 来看待。如果在 make 的工作目录下没有一个名为 “ Makefile ”、“ makefile ” 或者 “ GNUmakefile ” 的文件,

make 同样会提示 “ make: *** No targets specifiedand no makefile found. Stop.”;而在 make 的工作目录下存在这样一个文件(“ Makefile ”、“ makefile ” 或者 “ GNUmakefile ”),那么 make 执行时的“终极目标”就是当前目录下这个文件中所定义的 “终极目标”。

  2. 环境变量所定义的文件列表,在执行 make 时,如果不能找到其中某一个文件(不存在或者无法创建)。 make 不会提示错误,也不退出。就是说环境变量 “ MAKEFILES ” 定义的包含文件是否存在不会导致 make 错误(这是比较隐蔽的地方)。

  3. make 在执行时,首先读取的是环境变量 “ MAKEFILES ” 所指定的文件列表,之后才是工作目录下的 makefile 文件,“ include ” 所指定的文件是在 make 发现此关键字的时、暂停正在读取的文件而转去读取 “ include ” 所指定的文件。

  变量 “ MAKEFILES ” 主要用在 “ make ” 的递归调用过程中的的通信。实际应用中很少设置此变量。因为一旦设置了此变量,在多级 make 调用时;由于每一级 make 都会读取 “ MAKEFILES ” 变量所指定的文件,将导致执行出现混乱(这可能不是你想看到的执

结果)。不过,我们可以使用此环境变量来指定一个定义了通用“隐含规则”和变量的文件,比如设置默认搜索路径;通过这种方式设置的 “隐含规则” 和定义的变量可以被任何 make 进程使用(有点像 C 语言中的全局变量)。

  也有人想让 login 程序自动的在自己的工作环境中设置此环境变量,编写的 Makefile 建立在此环境变量的基础上。此想法可以肯定地说不是一个好主意。规劝大家千万不要这么干,否则你所编写的 Makefile 在其人的工作环境中肯定不能正常工作。因为别人的工

环境中可能没有设置相同的环境变量 “ MAKEFILES ”。推荐的做法实:在需要包含其它 makefile 文件时使用指示符 “ include ” 来实现。

变量 MAKEFILE_LIST

其他特殊变量

makefile文件的重建

重载另外一个makefile

make如何解析makefile文件

  9.1 变量取值

  9.2 条件语句

  9.3 规则的定义

10 总结

posted on 2020-12-01 11:36  Reverse-xiaoyu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