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OA)标准

概述

关于技术和架构的标准已取得重大进展。以中间件产品为中心的技术标准可支持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当客户设计和部署行业认证的 SOA 解决方案、供应商中立方法、分类系统和术语时,SOA 架构标准可为其提供指南。

当企业采用 SOA 创建灵活的、可重用资产以支持端到端业务解决方案时,SOA 标准的需求变得尤为明显。The Open Group 拥有 4 种非常重要的 SOA 架构标准,可为企业创建其 SOA 解决方案提供基础。它们分别是

  1. SOA 参考架构 (SOA Reference Architecture)
  2. Open Group 服务集成成熟度模型 (Open Service Integration Maturity Model, OSIMM)
  3. SOA 治理 (SOA Governance)
  4. SOA 本体论 (SOA Ontolog)

SOA 参考架构

Open Group SOA 参考架构 (SOA RA) 标准为在面向服务解决方案架构包括云计算架构中架构、设计和实现决策提供指导方针和选择。SOA 参考架构标准旨在提供一个蓝图来创建和评估架构。此外,它还提供洞察力、模式和构建块,利用这些将一个 SOA 的基础元素集成到一个解决方案或企业架构中。


Open Group 服务集成成熟度模型

Open Group 服务集成成熟度模型 (OSIMM) 标准(以及国际标准)提供一种方法来评估其服务的使用并开发一个路线图来实现其 SOA 业务目标。SOA 采纳场景往往相差很大,特别是当企业缺乏一个清晰的路线图时;该路线图是如何继续他们的 SOA 采纳之路的景愿。SOA 之旅并不能开始和终止于一个单一项目。当越来越多的组织继续合并服务定位的使用作为其 IT 策略的基础,从各个维度评估其当前状态(从业务到基础架构),以及寻求最大化其 SOA 旅程的业务获益,对于他们来说日益重要。


SOA 治理

由于与 IBM SOA 治理方法行业的协作,SOA 治理框架已被 The Open Group 标准化。它定义治理,作为建立和执行人们与解决方案共同实现组织目标的方法。治理可帮助确保组织以正确的方法在正确的时间构建正确的服务,然后高效地管理和重用这些服务。SOA 治理是通过监视积极主动地识别、评估、构建和管理高价值业务服务和解决方案流程而实现的,这些服业务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提供最大的投资回报。这意味着创建服务重用和提供敏捷性能够管理业务和 IT。

表 1. 表 1. 获取规范和相关材料
描述日期访问方法
Open Group SOA 参考架构 (SOA RA) 标准
IBM 在 SOA 参考架构中的优势
当前 HTTP Web 页面
OSIMM V2 标准
IBM 在 The Open Group 服务集成和成熟度模型 (OSIMM) 中的优势
2011 年 11 月 4 日 HTTP Web 页面
SOA 治理框架 标准
IBM 在 SOA 治理框架 中的优势
2009 年 8 月 20 日 HTTP Web 页面
SOA Ontology 标准
SOA 本体论 概述
2010 年 10 月 HTTP Web页面

 

posted on 2014-01-14 13:33  Lost In Republic  阅读(6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