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分主要是针对毕业生而言的。

我在面试之前,都会先看看简历,哪怕是浏览也好,我觉得这也算是一种尊重吧。
有一个求职者,发来的简历就那么几句话,你说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处理?另外,还有一些求职者,简历很难看,我倒不是说一定要做一个超炫的简历,但是起码的格式还是要的吧?至少你应该把你需要面试官知道的那些信息放在显眼的位置上,使之可以一眼就看到,对你可是有好处的哦,不要随便搞一个,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尊重,不仅是尊重面试官,更是尊重你自己。试想一个连自己的介绍不了的人,你还能指望他做啥?
之前,研发部的经理跟我讲“尽量不要应届的”。这个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应届的确实是什么也不会阿,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讲,找什么也不会的人来干什么啊?我们也是拿公司的钱的,不能不为公司着想啊。不过,我还是尽量的挑选一些应届的,倒不是什么“我需要一张白纸,由我来绘画”之类的原因,我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饭碗。但是我挑来挑去,却总是找不到多少合适的。为什么?看看简历上面写的吧,连《马克思主义哲学》都搬上来了,那我肯定认为你没什么本事了。
那么,简历上面应该突出些什么东西?首先是你自己的介绍,简单一点就可以了。再说说你的教育经历,然后是你的工作经验,这个社会工作经验要多写,有相关的工作经验的话,一定要放在醒目的位置,如果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就写点其他的,比如社团工作经验什么的,如果这也没有,就多写一些可以表现你的人品、性格方面的东西,不要写得太明显,用侧面的事情来说明比较好。
如果有工作经验,写的时候也是要注意的,不要写错那些专业术语,给别人的印象可能会不好。当然,简历里面的错别字与那些不通顺的句子一定要更正,原因很明显的,我就不多解释了。
还有照片。如果需要照片的,一定要挑选好一点的,因为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照片上的模样应该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
简历上的信息一定要真实,不要撒谎,不要以为可以轻易的蒙混过关,能来面试的一般都不是流的。就算是流的,他也会对你简历中一些他感兴趣的东西一阵狂问,如果你不能对答如流,给人的感觉就非常不好了。
最后,就是薪水。要不要写上?这个问题见仁见智,不太好说,我就列些理由和建议出来,大家参考以下吧。
先说写:写出你的底线。为什么呢?用人单位在看过你的简历之后,心里会有一个标准,到底你值不值这么多,觉得ok的,或者查不多的,会叫你去面试,也许会跟你砍价,但是一般不会这么做。这样的好处是,觉得你不值这个价钱的,自然不会约你,也就大家省时间了。
再说不写:可能你不能很好的在简历上表现你的实力,你需要在面试的时候给面试官一个真实的你,那么就不要写期望薪水,但是这个会让你跑一些冤枉路。本科的时候,我们班一个同学就被告知“1000元,不包吃不包住,干不干?”我那个同学的回答也是经典“请问可不可以把简历还给我”hoho
我个人觉得,如果你够牛,写上价钱肯定比不写好;如果很一般,只是自我感觉良好的话,还是不写比较好。别说我挖苦人,这些都是经验,不仅是我的,也是我很多师兄的。至于写不写,自己看着办吧。在我写如何面试的时候,先写写如何给自己定价吧。

 

posted on 2005-09-23 20:12  电机拖动  阅读(15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