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面试了很多人,感受良深,不吐不快,希望对各位师弟师妹可以有用。先声名,我是做IT的,所以我讲的多是IT行业的东西,其他行业其实也是可以类推的。
今年的毕业生又开始了找工的旅程,我希望下面所讲的东西对大家有用,另外,我也希望其他的年级的师弟师妹们也看看,我想,这些对你们是有好处的。
不知道今年的找工情况如何,不过我估计是不容乐观的,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比2003年好了很多,但是早已不像90年代末期的那样了。大家都在说“毕业即失业”,怨天的有,尤人的也有,很多人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为什么现在找工难?中国现在的情况就是“急功近利”,连很多老师都希望赚快钱,使劲的剥削学生,那社会上的老板们还有什么好说的?肯定不原意出“高”价找什么也不会的毕业生阿。我们华工,怎么说也是华南地区的牛校了,同学们也很多因此而“骄傲”的,找工的话,随便就是“低于3000不干”,问题是你到底有什么资本让人家花3000在你身上?就因为你高数拿了90分?就因为你过了CET6?就因为你拿到了系统分析员的认证?别开玩笑了,任何企业请人做事情都是为了赚钱的,不是给你提供实验室,为什么很多企业希望要工作经验,还不就是这个。
你可能会说,PG什么的,就不需要工作经验。对阿,但是你有把握去吗?你凭什么去呢?那需要努力学习的,不是努力去考那些骗钱的认证,如果你大学4年都认真的学习英语,如果你能讲一口很溜的鸟语的话,什么KPMG、PG之类的企业任你进,因为那些企业有的是钱,freshman去了的话,培训一段时间是没有问题的。好好问问自己,有努力学习鸟语吗?没有的话,要么赶紧学习,要么赶紧去积累工作经验.
那工作经验去哪找?首先你需要分析自己的情况,你到底适合做什么?曾经有很多人觉得搞IT钱多,但是他们一不能吃苦(可能常有加班)二没有天赋,光是勤奋会让你累趴下的.所以,给自己定位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喜欢或者适合做销售,那你就要多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去碧桂园卖房子.如果你觉得喜欢编程,那你就多做项目,哪找?到外面公司实习就可以了,或者就给老师剥削一下吧,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而且还可以锻炼你忍耐的能力,好处多多阿,哈哈,实在不行的,就自己做点东西也好啊,反正能实际动手就是行.另外,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也不要去盲目兼职,除非家境困难,其他情况下,像家教、派单、除草这样的活就别干了,这些时间不如多看看书,至少在面试的时候,你可以在知识上给面试官一个好的印象。
还有一个出路是公务员,这个我不多说了,我比较反感这个话题,哈哈
前些天,我面试了一个今年的毕业生,现在还在找工,我实在是有些顶不顺,虽然是耐心的面试完他,但是我心里真的很鄙视他。别说我说话太重,如果你大学4年,哪怕有半年的时间好好学习过,你能找不到工作?
就说这么多,乱七八糟的,大家看看就是了。这篇文章可能会引起一些在校生的反感,那没有办法,这都是事实,现实就是如此残酷(我曾经还想学天体物理呢,到了高中就打消这个念头了。为什么?没钱!),只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机会才会跑到你面前。
后面我会说说我对简历、面试、以及今后的工作生涯的看法。
posted on 2005-09-22 17:17  电机拖动  阅读(143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