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自我感动【转载】

我相信不少人都有过这种经历。

自己经过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加班,终于完成了一件在自己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然后就觉得感动极了,觉得自己是英雄,自己战胜了自己。

然而到工作验收的时候,反响竟然平平,大家既没有觉得你完成的不好,也没觉得完成的特别好,就是一般般的感觉。

那时候,你突然感觉特别的失落,感觉自己的付出,付诸东流了。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场景。

周六日加班,最极端的,比如周日加班到晚上11点,甚至12点,当踏着月光走在回家路上的时候,总会有种轻松自在的感觉。觉得自己完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并陶醉其中,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

我记得自己刚工作的前几年,经常有这种感觉,容易自我感动,容易自我感觉付出了很多。当然,很多时候,获得的反馈跟自我的预期有很大的差距,这种时候,就经常感到失落。

其实,以上便是职场的 “自我感动”。

"自我感动"  在一些情况下是好的,特别是自己感到很累,感到没有动力的时候,能够通过这种”感动“ 获得新的内在动力,甚至可以帮你扛过最艰难的时期,但自我感动多了,也会带来比较大的问题。

容易引起情绪波动

这种情绪波动特别容易消耗自身的精力,使人陷入精力内耗的漩涡。

经常出现:努力干活 -- 自我感动 -- 预期过高 -- 反馈不及预期 -- 失落 的情绪模式中。

如果是新人,对此的应对经验不足的时候,还容易陷入职业疲倦甚至抑郁的状态。

所以,大家在实际工作的时候,要警惕这种情绪,它看起来很正向,但却时常过度消耗了你的精力和情绪。

其实职场是很客观的,你的上级,你周边的同事,基本都只会以你做出了多少贡献来衡量你。能让人见到的加班,可以增加你的印象分,虽然这种印象分不提倡,但你的自我感动,是没人可以感知到的,只是你内心的一种自我感觉。

容易造成自己很努力的假象

“自我感动” 会带来自我良好的感觉,你觉得自己很努力,很上进,没有浪费一丝一毫的时间,但也容易使人陷入思维的误区。

因为自我感觉很良好,很多时候都会忽略了科学的时间管理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觉得自己只要一直努力下去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成功肯定不是只努力就可以获得的,这个大家都懂,但陷入 “自我感动”  的人,往往意识不到这点。

所以过多的 “自我感动”,容易使自己缺少自我反思,也浪费了进一步提升自己学习,工作效率的机会。

容易因情绪做出错误的决策

这种情况估计不少人都有遇到。

像上面提到的,过多的 “自我感动” 容易使自己的情绪出现过多的起伏,情绪在高点的时候,一切都很好,但情绪在低点的时候就容易带来麻烦。

人在情绪低点,是很容易错误决策的,特别是这个时候刚好遇到挫折,就极其容易做出极端错误的决定。

参与了一个时间紧迫的大项目,经常加班到深夜,甚至周六日都加班,自我感觉特别良好,觉得自己为项目付出了很多。

但到考核的时候,才得知自己在上级眼中是表现平平,觉得自己的付出被埋没了。这个时候就特别容易沮丧,甚至会有立马辞职的冲动。

我有过几次类似的经历,幸好我控制住了自己,但我知道有不少人是因为这种情况离职的。

既然自我感动会带来这么大的问题,那有应对的办法吗?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可以解决。

一盆冷水!

每次陷入自我感动的时候,你都冷静下来,客观分析下,自己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是自己加了两周甚至两个月的班? 是自己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是自己掌握了很难的知识点?

多反问自己几个问题,你很快就会从自我感动中走出来了。

加了两个月的班?--- 这两个月的加班真的有意义吗?

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真的是任务很艰难吗?还是自己太菜?

自己掌握了很难的知识点?--- 可能这些是你早就该掌握的!

通过这种反问,给自己泼了几盆冷水后,就会立马清醒过来了,也很快会从这种情绪中走出来。

当然,走出来后,也不是就不理会了,而是要及时客观地总结下,自己前段时间的付出,虽然没有自我感觉的多,但也应该是有不少收获的。

客观的判断,才能给你带来最大的价值。你也会因此进一步反思自己,然后会发现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这样便可以进入一种良性的循环。

posted @ 2020-04-09 13:17  好奇未必害死猫  阅读(8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